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为什么颈动脉容易堵塞?

2018-03-29 09:38: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体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位就是血管,血管就是血液流过的一系列管道。人体除角膜、毛发、指(趾)甲、 牙质及上皮等处外,血管遍布全身。在这么多的血管当中,有一处血管,是最容易出现堵塞的,那就是颈动脉。

按血管的构造功能不同,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三种。颈动脉处在我们脖子的前方,器官的两侧,分别有一条小拇指大小的动脉血管,它们就是血液从心脏流向大脑的主要通道。颈动脉血管在人体血管当中,应该是较粗的,也是较为强健有利的,用手去触摸下颌往下就可以感受到动脉的跳动。那么为什么颈动脉最容易堵塞呢?这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问题。

其实造成颈动脉容易堵塞的因素主要有三种,还有一个是生理方面的因素。

一、独特的Y字型结构:这个特殊的结构决定了血液垃圾容易在这里堆积,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堵塞。

二、颈动脉比较狭窄:要知道全身的血液都会流经颈动脉,相较于其他主动脉,颈动脉较窄,血液有杂质、斑块时更容易堵塞。

三、颈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了一层像腊样的脂类,使颈动脉弹性减低、管腔变窄的病变。这是诱使颈动脉血管堵塞的疾病因素。

四、一个无法回避的年龄因素:年龄越大,血管内沉积的垃圾也就越多。如果清理不及时,就容易造成堵塞。

我们不能因为年轻,就肆意妄为,要时时刻刻的注意保护好我们的血管,要多运动,多喝水,少食肉食,多吃水果蔬菜,同时还要保持一个好心情,这对于预防颈动脉堵塞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堵塞原因 颈动脉堵塞 颈动脉

颈动脉一旦被堵 人体哪个部位反应最强烈?

颈动脉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主要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血液和氧气,一旦颈动脉出现阻塞,势必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对于血脂血糖……详细>>

颈部血管堵塞,身体会出现哪些明显的症状?

颈部的血管非常的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着脑部的供血,如果颈部血管堵塞了,影响的可是大脑的健康。因为颈部血管主要负责脑部的血液供给,所以当它……详细>>

定期输液可预防血管堵塞?真相让人意外

定期输液是否能够预防血管的堵塞呢?回答是否定的。定期输液并没有可靠的依据证明可预防血管堵塞。详细>>

这是通血管最实用的方法!防止血管堵塞吃什么

血管是我们全身的血液的运输通道,一旦出现“堵车”,动则都是大问题。近年来心血管疾病高发,也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往往很多人都是等血管堵……详细>>

“富贵包”会堵塞血管?这种多是脂肪瘤

不少颈部疼痛的患者都有过这种经历:去按摩院时,有人会告诉他们,“富贵包”得及时治疗,否则堵塞血管或者神经,轻则手脚麻木,重则四肢瘫痪。头……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