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孩子鼻子经常出血是怎么回事?

2018-04-12 09:29: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不少小孩经常有鼻出血现象,特别是在夏天气候炎热和秋冬气候相对干燥的季节容易发生,不少家长忧心忡忡,孩子鼻子经常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从医学角度来讲,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丰富血管,特别是鼻中隔前下方的四条大血管分支在此交织形成血管网,所以鼻中隔前下方的区域称为“易出血区”,孩子鼻黏膜娇嫩,血管位置相对浅表,所以在一些诱因下容易引起鼻粘膜血管破裂,表现为鼻出血症状。

那导致孩子鼻出血的诱因主要有哪些呢?

1、气候条件诱发。如空气干燥、炎热,或者气压低、寒冷等因素会导致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容易出现鼻出血。此外,鼻腔内的炎症性刺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等也会引起鼻出血。

2、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在鼻粘膜干燥时容易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3、孩子饮食上挑食、偏食、不爱吃蔬菜和水果等不良习惯,可能会造成体内维生素明显缺乏,例如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血管脆性增加,容易引起鼻出血、牙龈出血等。

4、鼻部的一些畸形或者长期慢性病变导致鼻出血,例如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原因,最好带着孩子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5、需要家长格外注意的是,经常发生鼻出血的孩子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各种原因导致血小板减少,先天遗传性血友病等都会影响凝血功能,在诱因刺激下容易发生鼻出血,而且这种出血不容易自行止血。此外,如果存在发热、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全身性疾病,也可能伴有经常性鼻出血表现。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出血原因 孩子鼻血 鼻子出血

孩子变抑郁是怎么回事

在教育宝宝的问题上,有些家长会把玩耍看作是孩子非常不思进取的表现,更认为孩子总是贪玩就会影响学习,其实,这是家长们不了解宝宝并给了宝宝太……详细>>

孩子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该怎么办

小孩出虚汗,也有可能是缺钙所致。缺钙通常表现为孩子爱哭闹、夜间盗汗、枕秃、方颅等,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化验一下微量元素,看看孩子是不是缺……详细>>

孩子咳嗽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小孩出虚汗多时,水分和盐分丢失很多,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温开水,以免造成体内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家长日常也可以给孩子喝些淡盐水,补充体……详细>>

孩子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中医学认为小儿虚汗多与体质虚弱有关。当孩子体虚时,自主神经功能不稳定,致使皮肤汗孔开闭失调,不能收敛汗液,汗就容易流出。往往表现为白天活……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

有一句俗话是“深夜磨牙,肚里蛔虫爬”,形象的说明,孩子夜间磨牙多与孩子肚子里有寄生虫有关。事实上是否就是如此呢?不可否认,如果孩子的肠道……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