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分享给经常胃痛的你 这些水果再可口也别碰

2018-03-22 08:34:40      

说起水果,那真是人人喜爱。什么苹果、西瓜、菠萝、草莓……真是光看名字都要流口水。不过可口的水果也并非人人适合,尤其对于身患胃病的人来说,某些水果最好连碰都不要碰,以免让自己的胃加重负担。

有什么水果是不适合胃病的人呢?

1、桃子

虽然桃子酸酸甜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不过桃子中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对于胃肠功能弱或者孩童来说,不容易吸引消化,一旦吃多可能增加肠胃负担。

2、番茄

番茄酸中带甜,生吃入菜都非常可口,也正因为番茄酸性高,容易刺激胃产生胃酸,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

3、山楂

山楂开胃可口,对于食欲不振特别有效果。不过脾胃较差的朋友还是尽量少吃,因为山楂含单宁酸与果胶较高,与胃酸接触容易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有可能形成胃结石,后续会引发胃出血胃溃疡等。

除了这么多可口水果不能碰,患有患病的人在进食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定时定量

每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即是一到相应时间,无论饿还是饱,都要主动进食,并且食物量适中,使胃在有规律的活动中运作。

2、不烫不凉

每日食用的食物以“不烫不凉”为宗旨,保证胃黏膜不被过热过冷的食品刺激,加重胃病程度。

3、细嚼慢咽

进餐时要充分咀嚼,减轻胃的工作负担。请记住,咀嚼次数愈多,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的保护也更好。

至于广东人认为的喝粥能养胃的说法,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脾胃消化科主任医师黄明河介绍说,如果胃痛时伴随打嗝泛酸水的话,喝粥不仅不能养胃,而且还可能会加重胃痛症状。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胃病 胃痛

哪些花茶可以养胃?教你8个治胃痛的妙招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多人不按时吃饭,或者随便吃些垃圾食品,很容易导致胃痛。那你想知道有哪些治胃痛的妙招吗?下面小编带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经常胃疼该怎办 穴位按摩可治胃痛

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仅仅只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才是解决胃痛的根本,那么胃痛吃什么食物好呢?经常胃疼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胃痛先别乱吃止痛药 吃胃药选对时间有门道

胃就像一部天天不断工作的机器,食品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对黏膜造成机械性的损伤,维持有克制的饮食是治疗胃病的要害。另外,高度精神紧是胃病发生……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教你中医治疗胃痛的小偏方

胃疼怎么缓解详细>>

胃痛怎么办?胃痛的中医辨证治疗

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痛,尤其是上班族。胃痛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较长,且比较容易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中医认为,胃痛治疗需要辩证。……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