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吃得很饱不一定健康!适当饿肚子却有这些好处

2018-03-20 01:57:34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保健身体基础,因此,有人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通过食用三餐,能维持身体健康。饿了吃饭是人们的共识,不乏一些人每餐都吃的很饱,认为亏什么都不能亏自己的肚子。但这样的做法真的好吗?吃的很饱就真的健康吗?一起来看看吧!

吃的很饱就真的健康吗?

吃的很饱不一定真的健康,要是留心观察的话,你会发现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反而不好,在古人看来,这样饮食是:烂肠之食,换言之就是吃多了对肠胃有害,因暴饮暴食造成的危害有很多,会引起诸多慢性疾病。感觉到饿了就吃饭,甚至会吃很多,这样饮食无度会让脾胃始终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反而会损伤其功能。

适当饿肚子有益健康

相反,适当饿肚子是一种养生方式,《黄帝内经》中有“食欲有节”的介绍,是说五味过度伤害五脏,容易消耗身体元气。而道家有辟谷的做法,是说适当的节食、饿肚子对健康是有益的。

饿肚子有哪些好处

1、帮助减肥

趁着春天想要减肥是很多人的想法,不妨就从饿肚子开始,进行间歇性断食能合理、科学的保健身体。这种做法不是说感觉到饥饿不吃东西,而是要少吃,本来应该吃三碗米饭,这个时候不妨吃两碗,随后慢慢的减少成一碗,能降低身体体脂率,达到减肥的目的。

2、通经络、活气血

会养生的人会坚持精神、身体双调养的原则,为此有人说:富养精神、穷养身体。这样做能保持经络通畅、气血活跃,组织器官更加旺盛。精神的话,是修身养性的一种,例如多关注道家经典、医药典籍,能让精神世界更丰富;就身体来说,吃的“穷”点、“寒碜”点,不要大鱼大肉,素食、低脂肪、低热量就很好。

3、降低胆固醇

适当的饿肚子,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甘油三酯的含量,能降低胆固醇,特别是坏胆固醇,从而能维持健康。点击蓝字了解更多:明明不想胆固醇高但偏偏高得吓人 只因这些事情

4、预防疾病

病从口入一定要记住,疾病的出现往往就是饮食不当导致,特别是暴饮暴食、每餐吃的油腻对健康危害更大,要是长时间这样做,高血压、高血糖、脾弱等病症会不知不觉找上身。相反,要是进行间歇性断食、饿了少吃、控制食用食物的量,则会预防这些病症。

让身体饿一会,不是说不吃,这些误区最好要知道。

1、让身体适当的饿一会,不是说禁止食用食物,就食用的食物来说,最好是低热量食物。

2、要与生活方式、情绪有关。营造一个健康、安逸的生活环境,对工作、生活不能过于悲观,给自己更多的正能量。

3、与运动相联系。进行间歇性断食,不要剧烈运动,轻缓的运动最适合,例如,慢跑、步行。

间歇性断食到底该怎么做

5:2的时间比例

按照一周七天,其中有五天正常吃东西,其余的两天则要控制食物摄入量,将食用的食物量下降,从四分之一向二分之一减少。

吃什么

就食用的食物来说,汤水居多最好,例如果汁、蔬菜汁、蔬菜汤都比较好,每天控制热量的摄入不要超过500千卡。

注意事项

间歇性断食的适用人群一般来说是身材较为肥胖、体脂率高,以青年人、中年人为主。孕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精神异常的人最好不要这样做。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饿肚子也可以养生?饿肚子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都说吃饭要吃七八分饱,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吃得过多过饱,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都来了!很多疾病,其实都和过度饱食有密切的关系。有研究表……详细>>

吃太咸还有这些危害,你不一定都知道!

食盐是烹调食材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其中含有的钠离子和氯离子,能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现在有很多人偏爱于种口味,总是高盐……详细>>

饿肚子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在空腹的情况下还不能吃菠萝,这是由于在菠萝中含有强酵素,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食用的话,就会严重的伤害到肠胃健康。而且菠萝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详细>>

乏力不一定就是乙肝造成的

全身乏力是我们生活中常遇见的症状,但是很多的乙肝患者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首先想到的就乙肝导致。 详细>>

饿肚子的时候是在消耗脂肪吗?

很多想瘦身的人群,通常通过不按时吃饭来饿肚子,达到减肥效果,认为不吃饭,饿肚子就会消耗体内的脂肪,这样就会瘦了。那么,现实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