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确诊心肌梗死?

2018-03-21 09:18:33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身体出现胸痛伴胸闷、心悸、心慌、气短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警惕,可能与心肌梗死有关。心肌梗死又叫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在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加快,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等表现。

要确诊是否是心肌便死,不能仅仅依靠心电图诊断,这也是为什么心电图检查心肌梗死,而医生又说没事的原因。但并非说心电图的诊断没有意义,是否诊断心肌梗死,还需要符合以下情况。

1、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必要性是存在的,这对确诊是否是心肌便死有临床意义。尤其是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中,心电图往往有决定性的意义,但是不是所有的心肌梗死都有心电图变化,也不是所有的心梗心电图变化都非常的典型。这一点不能忽视,不能简单的以心电图的变化,做为确诊心梗的依据。

2、心肌酶的变化:心肌酶的升高,在心梗的诊断中意义最为重要,即使再典型的心电图和症状,如果没有心肌的坏死,没有心肌酶的升高,都不能诊断为心肌梗死。

3、症状表现:有些情况下,即使没有心电图变化和心肌酶变化,如果有心肌便死的症状,也需要尽快急诊PCI治疗,以免拖延加重症状,造成危险。

4、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这些检查也是诊断心梗的重要标准,要确诊心梗,通过这些检查也可完成。

因此,当心电图被认定为心肌便死时,也不要过于担心焦虑,随着心肌酶、冠脉检查等结果的完善,排除心肌便死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诊断 确诊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如何用肌钙蛋白诊断急性心肌梗死?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急性心梗很常见,甚至就出现在我们的周围,我们的亲人、朋友可能就有过这个疾病。急性心肌梗死如果能够及时……详细>>

哪些不良因素会引起心肌梗死?

对于心肌梗死,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危及生命健康的疾病,几大高危人群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吸烟、肥胖、过量饮酒、情绪过度激动的人……详细>>

心肌梗死治疗获突破

详细>>

五天熬夜应酬后心肌梗死

昨天凌晨,应酬完客户的黄先生突然感觉浑身乏力、胸闷、胸痛,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心肌梗死,幸亏及时抢救。黄先生今年50岁,他已连续五天熬夜……详细>>

戒烟限酒预防急性心肌梗死

调查显示,心血管疾病正在越来越低龄化,20多岁的年轻人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已不罕见。专家表示,由于现在吸烟者越来越年轻化,导致年轻人出现急性……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