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浴巾到底要不要洗?这五大真相你未必知道

2018-03-12 14:07:43      

最近这段时间的天气应该是最受大家喜爱的,春天到了,温度开始升高,洗澡的频率也开始增多了,大多数人不再和冬天一样隔天洗澡,而是会选择一天洗一次澡。而大家在澡洗完澡为了较快的擦干身上的水,会用浴巾包裹全身。等擦干之后,就把浴巾随手放置着,等二天继续用来擦身体。这样的做法是很多人会做的,因为浴巾又大又重的,和毛巾相比特别不好洗。在他们的意识中,浴巾仅仅是把身上的水擦干,并不会脏到哪里去。

很多人清洗浴巾的频率并不高,基本上一个星期才洗一次,更有甚者半个月洗一次,更多的时候在擦完身子就放在阳台上晾晒,认为这样就可以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浴巾的五大真相

1、浴巾其实很脏

任何物品只要使用了,就会显得很脏,浴巾也是如此。它看似仅仅就擦干身上的水分,其实在这过程中还与身上的油脂、死皮细胞、微生物等有所接触。更不用说那些人擦完身子就把浴巾挂在浴室的朋友了,这样更容易沾染浴室的细菌,要知道浴室中的水分较重,非常容易造成细菌滋生,这无疑是不太妙的情况。

更有一些人对于浴巾的使用更“豪放”,用来擦生殖部位、肛门等,这样更容易造成细菌的传播。

想想这样的情况,可能就接受不了了,要知道不清洗浴巾的危害还不止这些。

2、伤害眼睛

在擦拭身上水分的时候,很多人会无意间接触到眼睛,浴巾上的沙眼衣原体作为致病细菌,会导致沙眼、结膜炎的出现。

3、引起手足癣

另外,浴巾上的微生物可能会形成金黄色葡萄球菌,容易导致手足癣、皮疹的发生。

4、出现异味危害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要是阴雨连绵的天气,洗完澡用浴巾擦拭身子,但没有及时清洗,还放在一边,可能导致浴巾出现异味。一旦发霉再沾上皮肤,带来的危害更大。

5、交叉感染

有些家庭,对于浴巾的使用会显得混乱,你用完了,我可能接着用,这样的做法容易导致皮肤疾病的交叉感染,无疑非常可怕。

由此可见,清洗浴巾成了极其重要的事情。正如前面说的,浴巾又大又重,清洗一次很麻烦,每次使用完就清洗,显得很浪费,不妨在保持干透的情况下,能连续用两三次,超过三次的话最好进行清洗。随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要是能在阳光下暴晒也是好的。如果出现了霉味、异味,最好要立刻清洗,适当的话可以丢弃。

浴巾的使用需要注意两件事

1、消毒不可少

定期消毒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很多人会忽视。最好的是半个月对浴巾清洗一次,市面上用来搭配洗衣液的消毒液还是较多的,选择一款适合家用,能避免一些大麻烦。

2、不能混合用

上面说到浴巾的使用不能混合使用,最好做到专人专用,即使是亲人,也要分开使用,不能混淆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敷完面膜到底要不要洗脸

敷面膜是针对皮肤问题最好的办法。现在市面上的面膜种类很多,功效也各不相同,那么敷完面膜到底要不要洗脸?详细>>

敷完面膜后到底要不要洗脸

贴片面膜使用后,脸上等于有了一层薄薄的保护层,可以不洗。但是,油性皮肤还是建议用清水洗一下,再涂抹爽肤水和清爽型乳液或面霜。详细>>

敷完面膜后到底要不要洗脸

贴片面膜使用后,脸上等于有了一层薄薄的保护层,可以不洗。但是,油性皮肤还是建议用清水洗一下,再涂抹爽肤水和清爽型乳液或面霜。详细>>

敷完面膜到底要不要洗脸

单片面膜犹如一剂强心针,迅速让肌肤水嫩嫩,现在用的最普遍,也是最好用的面膜。往往一张面膜含有20毫升左右乳液精华,使用后轻轻按摩直至脸上……详细>>

你所不知道的咖啡10大真相

事实证明:咖啡剂量很要命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