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季养生应该吃些什么?这3种蔬菜让你远离疾病

2018-03-12 08:58:36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的身体是不是也从沉寂的冬日苏醒过来了?春天不仅有美景,更有美食。有散发着香气的大葱、独具风味的韭菜、翠绿鲜嫩的菠菜、名人雅士都爱的荠菜。如果有时间去乡间地头感受一下,更是非常美妙的体验哦。下面就带大家认识认识这些蔬菜,坚持吃这些能够让我们平安地度过春三月。

春季养生应该吃些什么?

1、大葱和韭菜

中医告诉我们正月里要吃葱,二月要吃韭菜,这有什么依据呢?其实这就要从春季的气候特征和葱、韭菜的功效讲起。先说说大葱,它味道辛辣,具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韭菜呢,辛、温、无毒,有健胃、温暖作用,常常用于补肾阳虚、精关不固等。春季不仅是身体苏醒的季节,也是各种害虫、细菌活跃的季节。

特别是刚过完冬天,大多数人觉得春天来了,就开始猛减衣物,再加上这个时候我们身体的抵抗力较弱,稍不留神就会感冒生病。大葱有杀菌、发汗的作用,加上姜熬汤服用,再发发汗,有达到祛寒散热、治疗伤风感冒的效果。

经常食用韭菜粥可助阳缓下、补中通络。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用韭菜熬粥,既暖脾胃,又可助阳。

2、菠菜

菠菜为春天应时的蔬菜。中医学认为:菠菜有养血、止血、润燥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说“菠菜通血脉,开胸隔,下气调中,止渴润燥,根尤良”,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等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有高血压、便秘、头痛等疾病的人群,可考虑用开水烫一下菠菜,取出切碎,用少许香油、盐等拌食,一日2次,当菜食用很有疗效。

若是糖尿病,可用菠菜根60克洗净,鸡内金15 克,水煎代茶饮,或将菠菜根切碎,鸡内金研磨同米煮粥食用亦可,若是夜盲症,用鲜菠菜500克捣烂,榨取汁,每日1剂,分3次服用,但需常用才有效。尽管菠菜药蔬俱佳,但不宜过量。因为菠菜含有草酸,草酸进入人体后,与其他食物中的钙质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沉积,不利于钙的吸收,小赵老师建议您食用前焯水,可以除去大部分草酸。

3、荠菜

在春秋战时期,古人就知道荠菜味道鲜美了; 到了唐朝,人们用荠菜做春饼,有在立春这天吃荠菜春饼的风俗。

许多文人名土也对荠菜情有独钟,杜甫因为家贫就常靠“墙阴老春荠”来糊口,苏东城喜欢用荠菜,萝卜、米做羹,命名为“东坡羹”。

为什么说春天要多荠菜呢? 荠菜性平温补,能养阳气,又是在春季生长,春天吃荠菜也符合中医顺时养生的基本原则。荠菜的药用价值很高,《本草纲目》记载,其“性平,味甘,淡; 健脾利水、止血、解毒、降压、明目。”荠菜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疾等药效。其花与子可以止血,治疗血尿,肾炎,高血压、咳血、痢疾、麻疹、头昏目痛等症。

荠菜临床上常被用来治疗多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尿、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高血压患者眼底出血,牙龈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用主要是其含有荠菜酸所致。荠菜性平,一般人都可食用,比较适合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肠癌等患者食用。但荠菜有宽肠通便的作用,便溏泄泻者慎食。另外荠菜有止血作用,不宜与抗凝血药物一食用。荠菜中含有草酸,吃的时候用热水焯一下对身体比较有益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细则 季节养生 春季饮食

春季养生应该多吃些草莓

《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补血、益气,对、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详细>>

春季养生要做到这7点 能远离疾病困扰

春天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我们常见的疾病有流感、麻疹、水痘等,稍不注意就会被传染。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成为重中之重,那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重点!

又是一年春来时,春季万物复苏且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但春季是流感频发期,需做好养生工作,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不妨来了解一下养生要点吧。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5个春季养生诀窍

在春季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此时,人们……详细>>

春季养生要多吃香椿?这5种食物要少吃,或许你吃错了!

春季是一个特别好的养生时节,相信很多人在经历了冬季的寒冷之后,在春暖花开之后,都想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养生,提高身体的各项机能,让身体更健康……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