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初潮后的要注意什么?

2018-03-09 22:31:40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孩的第1次月经称为月经初潮,大多数女孩的初潮年龄为12-14岁,受到遗传因素、地理环境、气候因素、生活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同种族、不同地区人群以及不同个体之间,月经初潮年龄存在一定差异。月经初潮后的女孩需要注意什么呢?

第一,注意清洁卫生: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每天都用清洁的温开水冲洗外阴。要从前向后清洗,不要从后向前洗,以免将肛门附近的污物或细菌带到阴道口。千万不要在浴盆里坐浴,也不要游泳。卫生巾要勤换,因为积聚的经血可刺激阴部的皮肤引发炎症感染。在行经期外出时要随身携带卫生巾备用。

第二,月经前后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累,不要剧烈运动。一定不要熬夜,要保持规律作息。月经期间如果遇到体育课或者运动会,最好向老师请假,不要进行过度剧烈的体育竞技活动。

第三,饮食有节,月经期间要注意饮食的自我管理。月经期因经血的耗散,更需充足的营养;饮食宜清淡温和,易于消化。因寒使血凝,容易引起痛经,以及月经过少或突然中断等。不可过食辛辣香燥伤津的食物和凉食物。要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月经期间不要喝浓茶和咖啡,少吃巧克力。

第四,勿乱用药。女性经期稍有不适,经后即可消失,一般不需要用药,以防干扰其正常过程。若遇有腹痛难忍或流血过多、日久不止者,需经医生检查诊治为妥,不要自己乱服药物。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的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青春期月经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和自我情绪的影响,保持良好的心境 对于日后月经周期规律的建立很重要。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注意事项 月经初潮 月经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

肥胖跟月经不调有什么关系吗?研究发现,过瘦的人因为缺少脂肪,雌激素的分泌和合成会减少,影响内分泌系统,引起月经不调。然而脂肪过多,同样……详细>>

月经为什么姗姗来迟? 月经不调可常喝羊肉粥

大姨妈迟迟不来不要贪图一时的省事儿而无视月经出现的异常。正常的经期规律是女性健康的重要标志,当月经迟迟不来时,需要警惕妇科疾病!月经不调……详细>>

天热来月经可以洗澡吗 需要注意什么

月经期间人对外界的抵抗力弱,处于更容易被感染的状态,所以保持个人的卫生清洁十分重要,天气炎热洗澡能帮助我们去除身体表面上的污垢和细菌,利……详细>>

引起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饮食调理月经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详细>>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