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比喝酒还伤肝的这四个饮食习惯!却常常被人们忽略

2018-03-11 01:00:40      

你是我的小心肝,这句话常被我们用于形容自己喜欢的,重要的人身上。因为心肝是我们身体重要的器官,你是重要的人,所以可以跟心肝比较。心肝对人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有人常说,养肝就是养命。其实这句话一点都不假,肝脏是人体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还常常扮演着氧化的角色,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所以养肝护脏是每个人都值得注意的一件事。

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人群的坏习惯会伤害到自己的肝脏。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喝酒伤肝,喝酒确实是伤肝的,但除了喝酒之外,其实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些你认为它不会伤肝的习惯,比如下面这几个。

1、摄入过多的糖分:可能很多人认为摄入过多糖,会变胖跟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其实不止是这样,喜欢甜食并且进食过多容易变成脂肪,诱发脂肪肝。还会让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造成障碍,会加重胃肠胀气跟影响食欲。还有一个就是食用高糖食物的时候,不容易停下来,等到吃完了,自己停下来的时候才意识到口腔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像巧克力、甜品这样的东西还是少吃一点为好。

2、喜欢吃辛辣食物:很多人喜欢川渝美食,因为火辣的口感,很大程度上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即使受不了那种麻辣,在生活饮食上也喜欢加点微辣,吃起来下饭也比较开胃。但是辛辣带有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到胃粘膜,增加胃酸的分泌,继而加重肝脏的负担。尤其是本身就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更加要注意,少食用像辣椒、麻油、芥末等。

3、经常吃深加工的食品:现在各种各样的熟食加工都有,但是我们的食物是有保质期的,大量的生产自然要添加一些防腐剂跟食品添加剂来延长食物的保质期。许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这种深加工的食品,但是长期多量的食用会增加肝脏解毒的负担,容易诱发肝损伤,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不应常吃这种食物。

4、长期食用腌渍食物:以前食物比较短缺,人们为了比较好的保存食物,都会选择用盐腌渍保存,久而久之也成了一种风味,到现在人们也有腌渍食物的习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类食物会有亚硝酸盐的存在,而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在胃里合成亚硝胺,这是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容易诱发肝癌,所以大家平时也要注意食用这类食物的量,比如像泡菜、腌菜、咸鱼等。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习惯 养肝 肝脏

喝酒危害大,怎么喝酒不伤肝

如果能够将喝的白酒或者黄酒温热了喝,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因为白酒和黄酒在烫热的过程中,其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详细>>

喝酒脸红更伤肝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我们也许会朋友聚会,同学重逢,可能会感觉放假了,心情放松了,多喝了几杯,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健康饮酒呢?详细>>

6个小技巧让你喝酒不伤肝

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先喝下,要减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来得有效,甚至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喝代餐……详细>>

3个小妙招避免喝酒伤肝

饮酒要掌握三个原则:慢、少、多,慢就是喝酒不能急,一次喝一小口,放上半天再喝一小口。像品茶一样慢慢喝。少就是每次喝一点,不能总是斟满然后……详细>>

喝酒伤肝 8种食物既解酒又护肝

促使血液排掉酒精毒素,缓解酒后第二天的不适,是天然的肝脏酒精代谢增强剂。葛根还可以调节肝脏内酶的异常情况,长期服用可以完全排出肝脏内残留……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