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人到中年容易血稠多疾病!日常生活中怎么做可以改善

2018-03-10 02:55:59      

人一上了年纪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这可能是许多老年人一致的感慨。常常会说自己老了之后就不中用了,手脚也不如以前利索还容易损伤。外在的皮肉伤还比较好处理,但是在生活条件较好的今天,外伤倒是避免了不少,内在的疾病影响却是日渐增加。比如最常见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疾病,继而诱发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一大“致命高手”,而导致心血管疾病形成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血液的浓稠度太高。也是我们平时说的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一般分为两种,分别是甘油三酯高跟胆固醇高。

一般出现血液粘稠的人,大多都是偏肉食主义者,喜欢吃肉类,油炸的食物,常喜欢高脂肪、高糖分的食品。或者日常有一些生活习惯较差的人群,比如暴饮暴食,不运动,作息不规律等等,都是导致血液粘稠的主要原因。

此外一些出汗量大,患有急慢性肠炎的人还有经常服用利尿药等都会导致身体的水分流失和血管中的血容量减少。而长期生活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的人,也导致血液粘稠。

那么,在生活中怎么才能帮助改善血液粘稠的情况呢?

1、 少吃高糖高胆固醇的食物:这类食物会让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加大血液的粘稠度,所以在平时要控制摄入的量。而本身血液粘稠的人在日常也可以多吃一些稀释血液的食物。像黑木耳、香菇、白萝卜、白菜、番茄、洋葱等。水果可以选择草莓、柠檬、菠萝、橄榄、梨子这些。

2、日常要多喝白开水:有段时间,多喝点热水这句话火了,因为它的功能是“万能”的,什么病都能用对上号。虽然被大家调侃了一番,但是多喝水确实能对人体健康很重要,尤其是血液粘稠的人群,平时更应该多喝水,可以帮助稀释血液。一天之中最佳的喝水时间是早上起床后,每餐饭前跟睡前的一小时,而老年人为了防止起夜太多,睡前少量的喝一点。此外。20-25摄氏度的白开水跟淡茶水是稀释血液的最佳选择。

3、没事要多起来走动:现在的人,因为上班的原因,经常久坐,饮食丰富,运动量却减少,这也是造成血液粘稠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平时应该保持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中的脂质代谢,保持一些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血液粘稠的人在生活中不能喝盐开水、冷开水、冰水、蒸馏水、过滤水等等。因为冷开水会刺激血管收缩,减弱并妨碍血管对水的吸收能力;蒸馏水这些纯净水是低渗状态的,稀释血液的效果较差。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健康 血液粘稠危害 血液粘稠

多献血能改善血液粘稠吗?

志愿献血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献血不仅可以救人生命,对自己身体健康也是有利的。但献血虽好,也不能过于频繁。《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献血……详细>>

血液粘稠有哪些症状?吃什么能够改善血液粘稠?

血液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只有拥有了良好的血液环境,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然而如今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就会造成血液粘稠的情况出……详细>>

血液粘稠怎么办?4种方法帮您稀释血液

说到“血液粘稠”,很多人可能都不是很了解,而且容易把它归类为高血脂,这是错误的,血液黏稠不等于高血脂,血稠就是指血液黏稠度过高。那么如何……详细>>

日常生活中应该饮用多少水?

详细>>

血液粘稠易惹心血管病 拍拍肘窝可净化

高温模式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当外界温度高达36摄氏度、湿度70%、无风的天气时,像桑拿天一样长时间大量出汗会造成人体脱水,脱水后血液粘稠度……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