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如何避免生出畸形宝宝?

2018-03-08 17:38:22      家庭医生在线

二胎妈妈在两次先后怀孕流产后再次怀孕,因有出血情况打了几百针保胎,结果生出来的宝宝竟耳朵没耳孔、眼睛闭不上等多处畸形,这无疑令人痛心不已,这对宝爸宝妈及整个家庭都是残酷的打击。痛定思痛,我们应思考以下问题。

一、阴道出血就要保胎吗?不是所有孕妇都需要“保胎”。大多数孕妇怀孕期间并不需要药物保胎,即便孕早期有少许阴道出血等症状,多数女性,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休息、观察等方式改善不适症状。

对于有习惯性流产病史、辅助生育技术助孕、卵巢功能低下、高龄、此次妊娠有先兆流产(腹痛、阴道出血等)症状的女性,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适当运用保胎药物。

二、胎儿畸形究竟是什么原因?在此次事件中,孕妇及家属称医院曾给孕妇打了几百针保胎药,但目前无法得知到底用了什么药,一般正常情况下,如若孕妇必须进行药物治疗,也应当加强胎儿监护,及时进行周密检查,确保胎儿安全健康,一旦滥用、超剂量使用保胎药物,都有可能引发胎儿发育畸形,严重者还会导致流产。

除了药物的原因,孕妇孕期所摄入的食品、所处的环境、化学农药、工业毒物、妊娠中发生病毒感染、甚至于父亲饮酒、吸烟等因素也都有可能诱发新生儿畸形,所以,孕妇应当按时、规律的进行产检。

那么,如何避免产下畸形不健康的小宝宝呢?以下建议,可供参考。

1、做好婚前医学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的一些疾病,如乙肝、性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影响后代的健康,引发胎儿畸形,只有治愈后才建议怀孕。

2、做好怀孕前的准备工作。做到有准备、有计划的怀孕,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风疹病毒检测。风疹病毒感染会导致胎儿先天性的心脏病及先天性的耳聋、白内障等畸形,可以通过打风疹疫苗来预防风疹病毒感染。

3、孕前需要服用叶酸。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可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另外宝爸亦应在备孕期戒烟戒酒。

4、孕后切实做好定期排畸孕检,避免新生儿畸形。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大,染色体疾病、胎儿畸形的发生率也在逐渐上升。因此,建议进行规律产检,及早发现异常,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畸形 畸形宝宝 畸形

防止胎儿畸形的方法

怀孕早期,避免发烧感冒。怀孕早期有过高热的女性,孩子即便不出现明显外观畸形,但脑组织发育有可能受到不良影响,表现为智力低下,学习和反应能……详细>>

父亲吸烟胎儿畸形率高 备孕最好戒烟戒酒

孕育生命对于世界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人类抑或动物都一样,新生儿的来临是这个世界给予我们最大的礼物。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夫妻双方打算要孩子,……详细>>

孕期四大坏习惯易致胎儿畸形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准妈妈经过许多难熬的日日夜夜,终于迎来了一个健康新生命!但是,漫长的孕期稍有不注意就有致胎儿畸形的危险。那么,孕期……详细>>

孕早期中药保胎会导致胎儿畸形吗

目前,西医对于安胎并无十分有效的方法,多以补充黄体酮等孕激素为主,但这种方法可能会造成不良反应。而中医安胎,是通过调理孕妇的脏腑、气血及……详细>>

备孕期间不吃叶酸宝宝发育畸形?

随着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人们对于常见疾病的防护治疗、孕期的自我保健、中老年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知识越越来越了解,甚至很多人都成了养生专……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