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得了慢性胃炎如何养胃?

2018-03-12 09:51:1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但是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养胃,不进行药物干预的话,久而久之慢性胃炎就会影响日常生活,如果近期经常出现上腹部不适,如进食量不多但有饱胀感、嗳气、反酸、上腹部烧灼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恶心呕吐,或同时伴有精神紧张、烦躁、失眠、心悸、健忘等症状的话,考虑是慢性胃炎症状。此时最好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详细检查明确诊断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日常生活中通过改善饮食、调节情志等悉心养胃,对于慢性胃炎的康复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定时定量进食。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即一日三餐时的分泌高峰,常食零食,会使胃工作紊乱,破坏胃酸分泌的正常节律,久之可导致胃病。养成定时定量饮食的好习惯有利于预防慢性胃病发生。

2、建议吃易消化、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菜等。症状基本消失后可正常进餐,但尽量避免吃油煎油腻食物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同时不要吃生、冷、硬食物和特别热的食物,细嚼慢咽,以免引起血管扩张加重胃炎表现。

3、保持心情舒畅对于慢性胃炎的康复很有必要。人的情绪与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关,情绪低落时,即使美味佳肴,也会味同嚼蜡。因此,进食时要保持精神放松,心情愉快。

4、饮水时间要合理。饭前,饭后大量饮水,可冲淡胃液,稀释胃酸,使胃的化学性消化作用及胃酸的杀灭细菌作用大力降低。因此,应避免饭前、饭后大量饮水。

5、合理体育运动很重要。进食后,胃有节律性的蠕动,使食物在胃内与胃液充分混合,研磨成食糜,并逐渐排空。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直接影响胃肠的血液供应,导致消化不良,所以建议进食后1小时后再进行体育活动比较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慢性胃炎 胃炎

慢性胃炎怎样养胃 有什么好方法吗?

生活步调紧凑、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的人们,饮食不规律触动敏感的消化系统神经,引来扰人的胃病,成了体内定时炸弹,一再发作。饮食习惯是消化系统……详细>>

慢性胃炎可以食疗吗?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属“胃脘痛”“痞症”等病症范畴,且多由饮食辛辣、脾胃受损、药物中毒、胃伤不复、劳累过度、脾胃受损、情志不和或脾胃失调等多……详细>>

慢性胃炎喝粥好吗?养胃要牢记这4点!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所有吃肉的食物都需要经过胃的消化后,才能进入小肠被进一步消化,因此胃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由于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详细>>

慢性胃炎橘子食疗

治咳嗽痰多 橘皮、生姜、苏叶各6克,水煎后加适量红糖饮服,每日2次。详细>>

慢性胃炎的刮痧疗法

可见胀满拒按,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食物,其味腐臭,吐后痛减。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