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降压药的常见副作用有哪些?

2018-03-02 23:14:1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控制。长期服用有效的降压药,仍是目前防治高血压病的主要措施。但是,降压药和一切药物一样,副作用总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正确应对降压药带来的常见副作用呢?咱们作以粗浅探讨,以作共享。

从目前来讲,国内降压药物品类比较多,降压的机理也不一样,对于高血压患者产生的副作用也各不相同。咱们只能介绍几种常见药物的副作用症状及正确的应对方法。

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常见副作用,主要现象为:剧烈干咳。临床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出现咳嗽症状,但在减少用药剂量后可逐步耐受治疗。

应对办法:可换用另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可以改用作用类似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俗称"沙坦类"降压药),如氯沙坦、厄贝沙坦、缬沙坦等。

2、利尿剂(噻嗪类、髓袢、保钾)。 常见副作用:低血钾、低血钠、低血镁、高尿酸血症、肾功能减退、血糖升高、过敏反应等。

应对方法:长期用药同时可多吃钾含量高的食物,如瘦肉、鱼类、海产品,并适当补充钾盐;上午用药,这样可以防止晚上用药后夜间频繁排尿,影响睡眠;腹泻时不宜用药,因为此时身体内的液体会减少、血液变浓、粘稠度增高,利尿剂还会加速排水,让症状更严重,甚至导致血栓、中风;避免突然停药,可逐渐减少用量,否则可能出现钠、水潴留。

3、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沙坦类降压药)。常见副作用:血钾升高,可能会导致高钾血症;低血压。

应对方法:不与补钾或留钾的利尿剂合用;不要擅自加大或减少剂量。

4、血管扩张剂(如肼酞嗪和米诺地尔)。常见副作用:液体潴留和心动过速,头疼、无力和恶心,毛发生长、高血糖。

应对方法:与减缓心率的药物合用,比如心脏选择性β-阻滞剂。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降压药带来不少副作用,但是总体来说,高血压用药是利大于弊的,是可以应对的。建议高血压患者根据自身病情,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把药物副作用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降压药 降压药副作用 降压药

降压药常见有5类 服用时间要选好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你了解降压药吗?怎么吃降压……详细>>

降压药何时服用最佳?带你了解最常见的5类降压药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降压药的种类不少,你知道……详细>>

长期服降压药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长期服降压药控制血压的升高是必须的。当然没病的人吃药必然有害,是药三分毒。但是存在高血压如果不控制那是很危险的。权衡……详细>>

血压正常后可以停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症状的慢性心血管疾病,如果血压没有得到控制,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冠心病,甚至脑血栓、脑梗死等并发疾病。……详细>>

服用降压药硝苯地平需要注意6点

硝苯地平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降压药物,通过减少动脉平滑肌的张力而降低已经增加了的外周阻力和血压,另外可舒张正常供血区和缺血区的冠状动脉,增加……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