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孩子能吃却不长肉是为什么?试试这5种方法

2018-03-05 09:47:01      

现代生活条件这么好,吃穿不愁,结果宝宝顿顿都吃得好,恨不得把鸡鸭鱼都塞给孩子吃,想他能一口吃成个小胖子,但却还是长不好?到底吃的肉都跑去哪儿了?难道我们是吃了个假饭?担心宝宝是不是缺了什么营养,带起做了各种微量元素检查,担心又缺了钙铁锌,下面就说说孩子能吃不能长是由于哪些问题造成的?有什么解决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认为,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头。宝宝生长发育正不正常,脾胃跑不脱关系,如果小孩能吃却不能长,脾胃就有问题,其中胃主受纳,脾主运化。意思是胃是装食物的碗,脾才主要负责消化吸收,负责将吃的饭肉等变成营养,供给全身各个器官负责生长发育。宝宝长不好,那就说明脾功能不咋好了!我们的老祖宗些就在《素问集注。五脏生成》里面说过“脾主运化水谷之精,以生养肌肉,故主肌肉”。所以宝宝能吃不能长,就是脾弱,消化不到。

另外,还有研究发现脾吸收问题和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都有很大关系。尤其是食物不耐受,指的是缺乏消化酶而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无法被人体所吸收、分解,反而产生免疫复合物,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现在有很多儿童对常见食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或不耐受,如鸡蛋、牛奶等,如果不耐受,哪怕吃了再多有营养的食物,结果反而对脾胃造成负担。

如果宝宝能吃却不长肉,你可以试试这样。

1、正确的饮食习惯

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试试不吃那么多高能量,高热量的食物,可以帮助宝宝建立健康的肠胃。

2、推拿辅助

通过推拿按摩,辅助宝宝消化吸收,如掐揉四横纹、按揉板门、揉腹、捏脊等,都具有开胃健脾,消食化滞理气的作用。

3、检查

想要知道娃儿对哪些食物过敏或者不耐受,就及时去做个检查,要早发现早规避,不要让娃儿在不知不觉受到不明不白的伤害。

4、针刺四缝穴

四缝穴属中医经外奇穴,现代研究表明针刺四缝穴可使唾液分泌增加,提高唾液淀粉酶的作用。

肠中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的含量(消化强度)增加,有助于患儿的骨骼发育与成长,增进宝宝吸收消化能力。

5、就医治疗

如果确实病情严重,建议赶紧看医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中间长肉的柚子能不能吃

秋冬上市的柚子是败火佳品,女性多吃柚子可以美容养颜。柚子的营养价值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详细>>

7个饮食妙招让你不长肉

喝汤时如果发现汤的表面有一层浮油,可以先把浮油捞掉再喝。如果可以选择,点一碗清汤会比浓汤好得多,因为浓汤是用奶油和面粉调成,喝多了对身体……详细>>

担心孩子个子矮?试试5种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人的身高约有70%受制于遗传因素,还有30%属于后天因素,那么如果说要改变身高,也可以从后天的因素着手。那么帮助孩子长高具体有哪些方式?详细>>

孩子怎么调理脾胃?这4种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到了夏季孩子脾胃比较虚弱,容易出现盗汗,没有任何食欲,睡觉时总是磨牙、睡眠不安,恶心以及呕吐,大便中带有奶瓣或者不消化物体,中医认为脾胃……详细>>

为什么空腹不能吃柿子

柿子有着人体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素,如果能够一天吃上一个柿子,那么基本上人体一天内所需要的维生素C就已经足够了,但是要注意不能空腹吃柿子,不……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