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退烧药安乃近为何被30多个国家禁用?

2018-03-23 09:31: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退烧药“安乃近”经常被用于临床的治疗,日常生活中如果感冒发烧了吃一片安乃近就会起到很好的降温效果,如果浑身疼痛不适,吃一片安乃近就可以缓解症状。

但是近些年来,这种效果甚好的退烧药“安乃近”为何被30多个国家禁用了呢?

安乃近属于吡唑酮类解热镇痛药,是氨基比林和亚磺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主要有效成分是氨基比林。安乃近解热镇痛快而强,可以用于高热时退烧,也可用于头痛、偏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痛经等的治疗。但是由于服用安乃近药物引起多种不良反应比较严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停止使用此药。

安乃近都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安乃近的主要不良反应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血液方面:安乃近可引起粒细胞缺乏症,急性起病,重者有致命危险,亦可引起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2、安乃近可导致过敏性皮疹或药热、荨麻疹等皮肤疾病,严重者可有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导致死亡。个别病例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不过我国目前依然存在安乃近的口服剂型、安乃近注射液以及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等;含有安乃近有效成分氨基比林的制剂还有去痛片例如咖啡因、苯巴比妥,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例如安替比林、巴比妥等,复方金刚烷胺氨基比林片等。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凭医生的处方购买和使用该类药物。偶尔使用一次两次的安乃近对我们的健康影响并不大,切忌长期服用安乃近。安乃近及其类似的药物只有在急性高热、病情严重,其他退烧药无效的情况下使用,能够 “紧急退热”,如果发烧超过38.5℃首选的退烧药物应该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而不是安乃近。另外作为用药常识也要知道,安乃近与阿司匹林有交叉过敏反应,不可以联合用药。连续用药超过 1 周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血象,一旦发生粒细胞减少,应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药安乃近 安乃近 退烧药

安乃近的作用有哪些 易溶于水解热镇痛

安乃近(Metamizole Sodium Tablets),是一种常见处方医保药品。安乃近是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安乃近的……详细>>

夏季发烧不可立刻用退烧药

夏季容易风热感冒发烧,要注意如何应用退烧药。详细>>

吃了退烧药不可捂汗?

“发热时盖上被子捂一捂,多出点汗退烧快。”在老百姓看来,这是很常见的降温方法,实际上却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详细>>

老人感冒慎服退烧药 感冒轻症可以食疗为主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以及季节转变的时候,很多人特别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