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口干口臭是什么原因?临床常见的原因有这3个

2018-03-17 02:58:5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伴有口干、口臭的表现,特别是早上起床后,经常感觉口干、口臭的话提示身体可能有一些慢性疾病,需要引起重视,最好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去医院相应科室进行检查。

而中医学上,口臭又有哪些原因呢?

而中医理疗认为口干多是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一般在秋季和冬季气候干燥地区的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突然发生口干的话可能是感冒上火引起的。

临床上常见的引起口干的病因主要有:

1、口腔疾病导致上下牙对合不好、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疾病情况下无法正常呼吸,需要经常张口呼吸时会容易引起口干。

2、患有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可引起口干,同时也伴有口苦或口臭。酗酒、睡觉打鼾的人群也容易引起口干症状。

3、长期维生素B2缺乏的人群会引起口干,同时还会伴有口角溃疡、咽干、舌体溃疡等表现。

此外,长期精神、心理压力过大,神经衰弱等情况下会导致身体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唾液腺分泌减少导致口干表现。积极治疗原发病,多喝水,保持室内湿度适宜,多吃败火泻火的食物等有利于改善症状。

还有就是口臭也有可能是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所致,其病因主要包括两方面:

1、和胃肠功能减弱有关,食物在胃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异常发酵引起。

2、和口腔疾病息息相关,例如龋齿、牙周炎、牙龈炎等。

一般建议先去医院口腔科检查,如果是牙龈炎、牙周炎或者咽炎等引起的,消除原发疾病后口臭症状自然会消失;如果是胃肠动力减弱引起的需要药物促进胃肠动力的同时加强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的调节。同时一定要坚持每天早上和晚上刷牙,保持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原因 口臭 口干

早上起床口干口苦口臭是什么原因?

平常会发现有些人早上起床时有口干、口苦、口臭的现象。其实不少人早上会使用漱口水刷牙,不仅是出于健康,也是为了掩盖这一切现象。但是有些人,……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 如何有效清除口臭

口臭不仅会让人在感觉上感觉不适,严重的还会影响到人际关系,众多的口腔问题中,口臭也是其中一个,口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详细>>

口臭常见6大原因 中医针灸可治疗口臭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口臭的形成大多是由身体毒素长期累积形成的,因此消除口臭需要从根本上对身体进行调理才可根除,切不可急于求成……详细>>

口臭的原因有哪些?这东西可有效祛口臭

口臭是件很尴尬的事情,不仅自己难以张口,别人也会厌烦,甚至严重影响社交。更重要的是口臭预示着身体可能出现健康问题。那么口臭到底是怎么形成……详细>>

经常口腔异味是什么原因 4招教你揪出口臭元凶

口臭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口腔原因之外,还有全身疾病等原因。病因不同,气味也会有所差异。研究认为,硫化氢和甲硫醇是引起口源性口臭的主要物质……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