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医对耳聋的分类有哪些

2018-03-18 01:46:53      家庭医生在线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一般认为语言频率平均听阈在26dB以上时称之为听力减退或听力障碍。根据听力减退的程度不同,又称之为重听、听力障碍、听力减退、听力下降等。

耳聋的病因复杂,有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其中化脓性中耳炎是传导性耳聋中最主要的致聋疾病。近年来,分泌性中耳炎成为儿童听力减退的主要原因。

按病变部位及性质耳聋可分为四类:即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混合性聋和中枢性聋。

音叉检查是鉴别耳聋性质最常用的方法。应仔细询问病史;检查外耳道及鼓膜;进行音叉检查及纯音听阈测听,以查明耳聋的性质及程度。对儿童及不合作的成人,还可进行主观行为测听和客观测听,如声阻抗测听、听性脑干反应测听及耳蜗电图等。再结合临床表现可进行诊断。

中医对耳聋分类有: 肝肾阴虚型、心脾两虚型、气血亏虚型、痰浊中阻型、 肝胆湿热型。

由于造成耳聋的原因很多,例如遗传、感染、药物应用不当、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某些化学物质中毒等都能导致耳聋。对于耳聋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对传导性聋、混合性聋,要查清病因彻底治疗,改善中耳内环境和传音功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听力。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病因 耳聋原因 耳聋

引起耳聋常见这些原因 做好6件事巧防耳聋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认为耳聋是老年人不可避免的事情。耳聋是一种常见疾病,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是极大的,耳聋的痛苦,年轻人尚不能忍受,更何况是……详细>>

为什么婴幼儿感冒吃药也会耳聋?婴幼儿耳聋怎么治?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约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又有大量的婴幼儿听力残疾患者。除了因为遗传和孕产期等因素导致的……详细>>

抗生素会导致耳聋吗?

并不是所有的抗生素都会导致耳聋,但有些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损害听觉神经与肾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引起耳聋。其中以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详细>>

耳聋的食疗方

功用:补肾、活血、润燥。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可降低血黏度,防治内耳动脉硬化。对耳鸣耳聋伴高血脂者更为适用。详细>>

先天性耳聋发病率达3‰ 专家:先天性耳聋诱因有这些

拥有一个耳聪目明的健康宝宝是广大新生儿父母的共同愿望,但遗憾的是,不少宝宝却不幸罹患先天性耳聋。而这些患儿往往因为诊断和治疗不及时,导致……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