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孩子发烧有哪些前奏?孩子发烧的6个退烧方法

2018-03-18 02:23:08      

做父母一到季节转换的时候就心焦,稍不注意衣被增减不当,就感凉发热了,宝宝一发烧,精神也不好,而且最怕一来就高烧。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怎么突然就发烧了,其实不然,无论是发烧,还是感冒、咳嗽,前期都可能会有一些病症表现出来。所以我们要趁宝宝可能快发烧之前,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就把发烧在无形之中化解了。

那么,孩子发烧都有哪些前奏呢?

1、积食可引起发烧

当宝宝有积食表现,你看他睡觉趴睡,翻来覆去,手心热,舌苔厚腻,大便干结,或者出现咳嗽的时候就需要观察宝宝体温了。

2、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

咽喉肿痛多为急性咽炎或扁桃体炎,是病毒、细菌感染所致,毒素也可能引起发热。

3、皮疹

出现皮疹的时候,也要注意发烧情况,这种常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传染病,如小儿急疹、水痘、猩红热等等病变引起。

4、疱疹

则可能为水痘、手足口病。疱疹是病毒感染导致,该病可能会引起发热。

5、宝宝突然有这些表现

精神不足,情绪不稳定,嗜睡,黏人,食欲减退,脸颊发红等都有可能是孩子发烧的征兆,需注意监测体温。

判断孩子是否发烧的方法:

相信很多人初步判断孩子发烧,都是用手背试额温,然后再和自己额温对比,这个画风是不是特别熟悉,其实这个方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小儿的正常体温受性别、年龄、昼夜及季节变化、饮食、哭闹、气温以及衣被的厚薄等因素影响,体温有一定范围的波动。体温稍有升高,可能并没有病理意义,需综合患儿的神态和举止来判断;而且如果是内伤发热(比如饮食烧),用手摸额部是不会感觉到过热的,但其实腹部已经很烫了。而检查孩子体温最准确的还是水银体温计,量腋窝温度。

遇到孩子发烧去医院之前,家长这样做:

(1)注意散热,同时注意不要再次受凉感冒。

(2)让患儿卧床休息,多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

(3)适当敞开包被或脱去过多的衣服,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

(4)饮温开水,补充体液,促进出汗 。

(5)温水擦拭,水分蒸发有一个吸热过程,所以有降温的效果。

(6)冷敷头部,其实头部降温对身体降温影响不大,主要是缓解头部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杨晓红 )

孩子发烧必吃退烧药?38.5℃以下可物理降温

孩子发烧是父母常遇见的事,其原因很多,如着凉受寒、生病、感冒、或预防注射防病疫苗等反应。因此 发烧只是一种症状,一味退烧,不可取,而是应……详细>>

孩子发烧以后怎么办?儿童发烧用药的黑白名单

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都避不开发烧这个问题。孩子发烧的时候,不少家长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孩子吃退烧药,吃完没有明显的效果就急着带孩子去……详细>>

发烧时按摩这3个穴位可以退烧!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此时人们最容易受到风寒的袭击,引起感冒、发烧,那么在发烧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退烧呢?中医认为,按摩3个穴位能起到退烧的作……详细>>

孩子持续发烧!但是不退不咳不呕怎么回事?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持续发烧不退,自然会出现身体不适,尤其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孩子睡不着,父母也会辗转反侧。小孩子身体条件不好,易受……详细>>

发烧捂汗退烧有效吗?

中国人发烧让捂汗,西方人发烧让冰敷。确实是这样,大多数家庭在出现发烧时还是这样的方法退烧。捂汗退烧的原理是人体捂出汗后汗液的蒸发带走一部……详细>>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