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一日三餐饮食需遵循这三个字!怎么吃才算是营养健康

2018-02-27 02:13:30      

每天吃三顿饭,这是我国国人的饮食习惯。早上吃好,晚上吃少,相信这句话大多数人都听过了,但是怎么执行倒是一个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一日三餐,遵循着好、饱、少,对于大多数在城市打拼的人来说,有点难以实现,也不知道如何实现。因为早上匆匆要赶去上班,午饭都是快餐,晚上搞不好加班没时间吃饭,长此以往身体都变差了!

但其实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所谓的好、饱、少也不是繁复杂锁。反而比较容易实现。

1、早餐吃得好:不是说要满桌菜,大鱼大肉的样子,而是要质量高,不油腻也不吃撑。除了包子米粥此类主食外,可以适当的增加蛋奶、坚果的食品,有蔬菜和水果更好。这些都不难实现。

2、午餐吃饱:这是每天负载量比较大的一餐,所以吃食的品种可以多一点,可能上班族说平时快餐一吃就完事了。但最好能荤素恰当搭配,菜要多于肉。而在外吃饭,如果感觉这家菜馆的炒菜油的口感粘腻,往往说明油脂质量很差或加热时间太长,不建议常去。

对于快餐的选择,其中有三样最好是避开的,那就是盖浇饭、汤面(米粉)、麻辣烫。这三样绝对是养肥人的“好料”,盖浇饭多油脂,肉汁跟米饭拌在一起,吃得也多。面条则通常有一碗味重的咸汤来搭配,蔬菜也是很少。而麻辣烫选择的蔬菜、肉类较多,但是盐重,还有食材不新鲜的风险。

解决的方法通常是自己带饭,或者准备一些干净的水果、坚果,奶类来配合营养不均衡的快餐。后者相对方便一些,既能改善饮食,也能补充维生素跟矿物质,同时也能减少主食的摄入避免月半。

3、晚餐吃少:这个说法并不是说要把自己饿着,而是相应的选择那些热量低油少的食物搭配。主食可以多选一些杂粮薯类来替代米饭,比如小米粥,不加糖的八宝粥等。

此外一些减肥的朋友也不要太过于执着计算食物的热量,因为经过烹饪的食物,其热量也会大量改变,像一定量的蔬菜可能原本只有40大卡,你开开心心的炒了吃,没成想加了30g油炒后就b变300大卡了。而且每种食物烹饪的方式不同,都是有所差别,做到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油少盐的进食就迈出了相当大的一步。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健康 饮食养生 养生

饮食养生有技巧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最健康养生?

我们每天离不开一日三餐,如果安排得不好,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主要原则是早餐要吃好、午吃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非常重要,一顿富有养……详细>>

养生重在一日三餐 教你一日三餐的养生吃法

一日三餐,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只有吃饭,才有精神和力量,才有精神头。我们对于吃饭的定义,大多是饿了就吃,吃点儿就行。但科学的饮食,大有道……详细>>

一日三餐健康减肥瘦身食谱

重头戏来了,晚餐的最佳进食时间是在傍晚的17点-19地啊你,因为在这段时间内,身体的新陈代谢速率较快,比晚上21点的时候大概要高出10%……详细>>

一日三餐要怎么吃才健康?20条健康饮食生活标准

生活中的一日三餐我们要怎么吃才健康呢?我们生活中又会犯哪些饮食禁忌呢?健康饮食标准,你了解多少? 详细>>

身体出现这三个症状,提醒你需要排毒了!

人的身体代谢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不加,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中堆积大量的毒素。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给身体排毒……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