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正确对触电者进行急救?

2018-03-19 11:09:04      家庭医生在线

电是个好东西,带给了我们光明和希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与绝望。触电身亡的事例,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故,就是因为我们有些人对电的认知存在不足,使用不当造成的。

母亲欲拉被电儿子也身亡,关键在于母亲爱子心切,失去理智,才会忘记人触电后是不能直接拉的,能够理解母亲当时的心情,当儿子出现危险时,本能的去拉,这是母爱的伟大,让她忽视了危险。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希望再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

那么日常生活种当发现有人触电后,应该如何做,才可以避免自身危险,又可以救治被电者呢?

一、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方法正确。要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如干燥的木棍、竹棒或干布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施救者千万不要直接接触触电伤员,防止自身触电而影响抢救工作的进行。这个过程中,对施救者来讲,也是很危险的,一定要保持理智,避免冲动,无论触电者与自己是什么关系,都不要以身涉险,影响到被救者生命安全。

二、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该立即检查触电者的身体状况,特别是呼吸和心跳,发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就地抢救。根据身体状况采取不同的抢救措施。

1、对于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的触电者,应该让他就地平卧,不要站立以及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让他多休息,密切观察,最好等专业的医护人员的到来。

2、对于呼吸停止,心搏存在的触电者,需要就地平卧解松衣扣,通畅气道,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以刺激触电者能够恢复呼吸。

3、对于心搏停止,呼吸存在的触电者,应立即作胸外心脏按压。

4、对于呼吸心跳都停止触电者,需要在人工呼吸的同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以建立呼吸和循环,恢复全身器官的氧供应。

现场抢救最好能两人分别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以30:2的比例进行,即心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如现场抢救仅有1人,可用15:2的比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即先作胸外心脏按压15次,再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进行,抢救一定要坚持到底。

三、触电后容易造成身体上的损伤,因此在处理电击伤时,应该注意检查一下身体上有无其他损伤。例如触电后自高空跌下,常并发颅脑外伤、血气胸、内脏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如有外伤、灼伤均需要同时处理。

四、在抢救过程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这样会影响抢救效果,如果确实需要移动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在医务人员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生命无价,不要轻易的放弃,也不要错过最佳的施救时间。我们平时不仅仅要学会电的安全使用方法,还要掌握一些急救知识,说不一定有一天就会救下我们的亲人,不要再让母亲拉被电儿子身亡这样的悲观重演。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触电急救方法 触电急救 触电

家居安全指南 教你触电急救方法

要是触电,怎么办?我们一起来看看触电的急救办法!详细>>

为什么人触电后会被吸住?触电后怎么办

大家知道,电被称为“电老虎”,不少人被“咬”过。当被电老虎“咬”,即触电时,特别是触电造成的重伤、死亡,触电后无法自行脱离电源,会被吸住……详细>>

酒醉后如何正确急救

浸冷水。当酒醉者不省人事时,可取两条毛巾,浸上冷水,一条敷在后脑上,一条敷在胸膈上,并不断地用清水灌入口中,可使酒醉者渐渐苏醒。详细>>

脑溢血死亡率占四成 教你脑溢血如何急救

脑溢血即脑出血,是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脑溢血一旦发病,起病急、进展快,死亡……详细>>

出现6种症状要警惕心肌梗死 心梗发作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就是心脏缺氧,心脏缺氧导致血液凝固,血液无法将氧气输送到脑部,就会造成脑死亡。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三十秒钟。心梗如何急救呢?看看下……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