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喝中药能吃火锅吗?千万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情

2018-02-24 09:00:34      

火锅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饮食方式,它不仅能够充分刺激味蕾,而且还十分适合联系感情,所以深受年轻人的喜欢。现在基本上只要一出门就能看到很多的火锅店,相信这些大家都很清楚。可是很多人对提出疑问,要是喝中药的话还能吃火锅吗?毕竟生活中有一些人在生病的时候采用的是中药这一种形式,但是中医在运用中药的时候,讲究的是四气五味,也就是根据药物的寒、热、温、凉,与此同时还参考辛、甘、酸、苦、咸五味来准备。那到底喝中药的时候能不能吃火锅呢,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喝中药者最好不要吃火锅

首先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一般在喝中药的期间是要忌辛辣生冷的,所以说最好不要吃火锅,毕竟中药本来就是采取一个比较温和的方式来治疗的,如果一下子就接触火锅这样刺激性的食物,那势必会降低药性。并且在一些情况下,还应该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一些油腻性食物和厚味食物,不然的话是会影响疗效以及加重病情的,这样的话就会得不偿失了。

喝中药要讲究这两件事

首先关于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的问题,我们上面说过了,喝中药的时候是不应该吃火锅的,那到底喝中药的时候怎么去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呢,这样的话多一些知识很明显才会让自己的中药药效发挥得更加好。其实服中药的时间是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的,一般的大多数药物都是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服用。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空腹服药,空腹的话寒凉药或者五味偏重的药物都是有可能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其次,在吃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些食物要避免进食。第一是萝卜,其实针对于萝卜,不管是吃中药还是吃西药,在服药的时候都应该尽量避免吃萝卜,因为萝卜会影响药性。尤其是在吃中药的时候,萝卜更是不能吃,这是由于萝卜这一食材有消食、破气等功效,是会减轻药效的,尤其是在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中药时。第二是生冷,在吃中药的时候对各种生冷食物也因该尽量避免食用,这是因为生冷食物性多寒凉,一般在食用后都是非常难以消化。并且一般的生冷类食物在食用后都是有很强的刺激肠胃的作用,那很明显会影响药物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喝中药 中药

喝中药要忌嘴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中药怎么吃有讲究 喝中药注意4禁忌

服药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药效发挥得最好。那么什么时候吃中药最好?服用中药有什么禁忌呢?一起来了解下。 详细>>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3个煎中药技巧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煎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如果水和煎中药的时间不正确就会容易造成中药煎糊了。很多比较年轻的人对于煎中药会很头疼,其实是很简……详细>>

中药有哪些禁忌?吃完中药不能吃什么?

喝中药的禁忌很多,喝完中药之后也有很多禁忌。下面我们就一起认真来认识下喝中药的禁忌。详细>>

喝中药的五大禁忌 禁忌喝中药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注意事项。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疗效佳,西药虽好,但有些疾病还是中药治疗效果较好,那么喝中药的禁忌?在喝中药时是不要喝……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