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积食会出现哪些症状?调理积食推荐三个妙招

2018-02-23 09:37:27      

积食,又称“食积”、“积滞”,是中医的一种病名。就是吃得太多、太杂或是过于油腻、寒凉,使我们的脾胃运作超出了的负荷,因而产生了积滞。下面,给大家介绍下小孩出现积食的症状以及几个家用小妙招,出现积食的时候,不妨动手试一试。

积食会出现哪些症状?

出现积食,不仅自己感觉肠胃难受,胃胀反酸、恶心没胃口,而且容易有“口气”,口臭可能会让人对你敬而远之。

在日常生活中,小儿比较容易出现积食,如果小孩出现以下症状,包括:食欲不振、晚上睡不安稳、舌苔白且厚、口气有酸腐味、大便恶臭、自述肚子胀(疼)等,大人就要注意给孩子调理肠胃了。

调理积食的妙招

1、陈皮蜂蜜水

功效: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脘腹胀满、食欲不振等;蜂蜜补中润燥,可以缓解腹痛、便秘。两者合并,可以很好地缓解食积症状,促进消化。

做法:取10g陈皮,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调小火煮5~10分钟,最后加少量蜂蜜饮用。如不方便煎煮,也可以直接用开水泡陈皮喝。每天可以喝2~3次。

此外,普洱茶本身就有健胃消食帮助消化的作用,用陈皮搭配上普洱茶冲泡饮用,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治疗积食的食疗方法。

2、大麦茶

功效:大麦茶听着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是什么,其实用的是炒过的麦芽,麦芽本身就有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炒过后的作用就更好了。所以可用于缓解积食不化、脘腹胀痛。需要注意的是,哺乳期妈妈不宜饮用此茶,因其回乳作用明显。

做法:取炒麦芽10g,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调小火煮5~10分钟即可。如不方便煎煮,也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3、糖炒山楂

功效:山楂消食健胃,用于肉食积滞、脘腹胀满等,炒过的山楂,消食导滞的作用增强,对于吃多了肉食难消化的人来说,非常适合。

做法:取红糖或冰糖适量,入锅用小火炒化,加入山楂(切开,留核)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食用。或直接购买炒山楂泡水喝。

在源头预防积食:一般来说,吃东西太快,不经过仔细的咀嚼,大块的食物进了胃,骤然加重了胃的工作量,胃肠负担过量,食物不能及时消化,就会形成积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宝宝出现积食上火要怎么办

冰糖能和胃,止渴化痰,山楂可以健胃消食,有增强食欲的作用。冰糖山楂羮功能是清肺、消食,味道酸甜可口,宝宝会很喜欢喝。详细>>

拔罐会出现哪些症状?

症状:鼻塞流涕、打喷嚏、咽痛咳嗽、头痛,全身酸痛、怕冷等。取穴大椎、风门、肺俞、太阳。对于发烧者可以取大椎穴用刺络拔罐法。详细>>

4款食疗方 除积食超有效

做法:1、 香茅洗净,切成1寸长,拍扁。2、 斑斓叶(香兰叶)洗净切成1寸长。3、 柠檬切碎。4、 将香茅、斑斓叶(香兰叶)置入锅中加入……详细>>

长期喝酒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3个喝酒的技巧

酒在咱们的传统文化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无酒不成席”一说,各种社交场合、应酬、聚会等都习惯喝点酒助助兴,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有的地方甚至……详细>>

宝宝积食引起的手心热怎么办?

父母一定要注意让孩子合理饮食,少吃膨化食品,多吃新鲜水果、时令蔬菜、粗纤维食物,如豆制品、白木耳、黑木耳、小米、大麦、扁豆、黄瓜等,水果……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