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通过饮食养生?健康养生的4个方法

2018-02-22 09:53:51      

新的一年到来,老年朋友们都很注重养生,无论是哪一方面,饮食都是养生的重头戏,我们如果在吃上面不多加注意可能会引起肠胃过于劳累,增加心脑血管的发病几率,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防止不良情况的出现呢?

1、吃肉有节制

对于一些无肉不欢的人来说,饮食以大鱼大肉为主,蔬果摄入不足,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此要保证每日蔬果的摄入量,蔬菜保证在一斤左右,水果200-350g左右。

烹调方式上可采用煮、炖、蒸、焖、煨等方法,多蒸煮、少烤炸,肉类在烤或者炸的过程中,由于温度较高,可以使营养素遭受到破坏,如果方法掌握不当,还容易产生一些致癌化合物污染食品,影响人体健康。

少吃烟熏和腌制的肉制品,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具有特殊的风味,但是这些加工食品不仅使用了较多的食盐,同时也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风险,因此应尽量少吃。

因此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清淡为主,尽量用鱼和豆制品代替畜禽肉。

2、注意盐的摄入

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g,春节期间很容易油盐摄入过量,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来控制,使用限盐勺,烹制菜肴时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而应该使用量具来减少用量。

除此之外,烹调食物时可以在快出锅的时候再放盐,这样可以减少食盐的用量,对食物咸度的影响也较小。

3、用油不过量

每天烹调油25-30g,少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为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容易造成能量的过剩,而且反复高温油炸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控制总脂肪摄入量,橄榄油、茶油、菜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玉米油、葵花籽油则富含亚油酸,胡麻油(亚麻籽油)中富含α—亚麻酸。

4、如饮酒需适量

生活水平的提高,应酬增加,我们在杯箸间相谈甚欢、加深感情。少不了的配角就是酒了,吃饭的时候喝些酒会感觉更有气氛,体现亲情和亲密的关系,应注意饮酒应适量,不要过分劝酒、不酗酒,适可而止,享受酒精为增添的气氛,以酒精量计算,成年男性和女性一天最大饮酒的酒精量建议不超过25g和15g。

注意以上一些细节,希望可以让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辞旧迎新,毕竟健康的身体是一切待实现的梦想和希望的基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今日大暑:如何通过饮食养生,做好防暑消暑的工作?

今天是大暑,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因此要特别注意养生,做好防暑消暑的工作,调整饮食,以防中暑。详细>>

立秋如何饮食养生?

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1600ml,特殊环境与特殊作业人群要有相应的调整。一是为了补充夏季肌体丢失的水分;二是可以防秋燥,缺水是引起……详细>>

通过饮食戒烟的方法

饮食宜碱不宜酸。尿的酸性高,尼古丁容易从体内排除,为了补充体内的尼古丁,就需要吸烟。因此,食用碱性物质可以减缓尼古丁的排泄,这样就可减少……详细>>

饮食养生有技巧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最健康养生?

我们每天离不开一日三餐,如果安排得不好,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主要原则是早餐要吃好、午吃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非常重要,一顿富有养……详细>>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来和历法有着直……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