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上环伤身体吗?

2018-02-25 08:10:5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优生优育及避免意外怀孕,人们必然要采取必要的避孕措施。就目前来看,主要的避孕方式有工具避孕、药物避孕、宫内节育器和男性输精管结扎等。其中,宫内节育器即“上环”,由于其安全、有效、经济、可逆等特点,成为了我国育龄期妇女的主要避孕方式。那么,上环伤身体吗?

客观地讲,宫内节育器作为一种异物且需进行宫腔操作,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并发症,尤其操作不当或不适上环者。阴道不规则出血是上环最常见的副作用,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经后出血淋漓不尽,一般情况无需处理,3-6个月后可自行恢复,但如果出血不能自行停止,则需去医院取环。同时,操作不当或是产后不久子宫壁仍软而薄、节育器过大过硬可能会导致子宫穿孔,要及时对症处理。上环时间长,甚至有些女性带环20-30年,环的一部分会嵌入宫体或发生断裂,这时候取环会十分困难,可在宫腔镜下将环取出。

值得注意的是,上环不能保证百分百避孕成功,一旦发生带环妊娠,要在行人工流产的同时将环取出。而且上环是不能防止性传播疾病的,要和其他避孕方式如避孕套等结合使用。

但是,上环对于女性也确实有着不可置疑的好处:

1、女性的排卵不受抑制,内分泌系统不受影响,进而防止了一些药物避孕产生的不良反应。

2、其优点是效果可靠,避孕的成功率比较高。

3、节育环避孕持续时间比较长,通常金属环避孕可放置10-15年。

4、上节育环后与其同房没有影响,对于女性的身体没有害处。

5、如果有生育要求的时候,可以将节育环取出来。

总体来讲,上环还是比较稳妥、有效的避孕措施。尽管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上环,但是只要根据自身体质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般不会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环作用 上环危害 上环

生完二胎后结扎好还是上环好?

现在计生政策有所松动,允许一个孩子的父母要二胎,那么就有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加入到生二胎的大军当中。二胎后又面临避孕的问题,就是二胎后要采……详细>>

生完孩子到底要不要上环?避孕环的弊端是什么?

如今,随着第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许多妇女在生产第二胎以后就不想怀孕,所以她们应该选择最简单、有效、安全的避孕方法。据调查,上环是育龄妇女……详细>>

上环多久可以游泳

“上环”是我国育龄期妇女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往往一个环在体内放置的时间可达十余年。放环本身是一个小手术,在子宫腔内放进一个异物,需要有……详细>>

上环多久可以游泳

“上环”是我国育龄期妇女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往往一个环在体内放置的时间可达十余年。放环本身是一个小手术,在子宫腔内放进一个异物,需要有……详细>>

揭秘女性上环全过程

宫内节育器,是最简单长效的避孕方式。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上环的整个过程吧!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