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喝茶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

2018-02-22 10:39:22      家庭医生在线

喝茶,是绝大多数人的喜好。茶,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除了可以提神、明目、益思、除烦、利尿外,还可以杀菌、抗病毒、抗衰老、提高免疫力,还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那么,喝茶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

答案是:因季节而异,更因人而异。

我们平时所喝的茶分为三类,分别是没有发酵的茶(如绿茶)、半发酵的茶(如乌龙茶、铁观音)、全发酵的茶(如黑茶、普洱茶、红茶),不同的茶其性质亦不相同,喝哪种茶应根据个体选择。

无发酵茶:绿茶不伤胃脾,但对运化不好,脾虚者喝多会消瘦、面色差、缺乏食欲、腹泻。但对于胃却大有裨益,饮用后可促排泄令大便顺畅。

半发酵茶:脾虚消化不好者,喝红茶、普洱茶,脾的运化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全发酵茶:一般人如果对茶不太敏感,可喝全发酵的茶,寒热体质都适合。

温馨提示:怎么喝茶才能减轻对胃的刺激?

不管是什么茶叶,其中都含有咖啡碱和茶多酚,而胃最怕的是碱性过重的食物,一旦碱注入,胃酸功能自然降低,对人体的消化、吸收都是损坏性打击。而茶中的咖啡碱,会给胃带来灼伤性伤害。如果茶叶中的茶多酚类物质因各种原因有所衰减(转化为其它物质),那么茶叶对于胃部的刺激会随之减轻。例如,自然氧化(如陈年白茶)、酶促氧化(如红茶)、微生物发酵(如普洱熟茶或陈年普洱生茶)。所以,如果你的胃不够强大,可以多喝一些发酵程度较高的茶或老茶,如红茶、黑茶或老白茶。

另外,注意饮茶时间也是很重要的,尽量不要在饭前和饭后半小时内喝茶(或是一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浓茶。这些做法,都可以减轻茶叶对胃的刺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伤胃 喝茶养胃 喝茶

红茶养胃还是伤胃?推荐3款养胃茶

常听茶友说喝茶养生,又难免谈到伤胃与养胃。那么红茶养胃还是伤胃呢?许多人都说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这红茶养胃还是伤胃。详细>>

孕妇到底能不能喝茶呢?

孕妇在饮食上要十分注意,孕妇可以喝茶吗?孕妇是可以喝茶的,但不能多喝,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孕妇,如果乱喝,会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孕妇喝茶的……详细>>

如何喝茶保胃养胃?

茶是人们喜欢的饮品,不过医学专家提醒:喝茶需辨清体质,适当饮用,否则极易伤身。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详细>>

喝茶不能吃牛肉吗?喝茶都有啥禁忌

喝茶是中国人共有的文化特色之一,无论是家中来客,还是饭后,尤其是老人,更是喜欢端着茶杯饮茶。然而喝茶不能吃什么食物?下面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保温杯能喝茶吗?健康喝茶需要注意这些

保温杯能喝茶吗?很多人喜欢用保温杯泡茶,这样就可以喝上一整天,但是也有人说,保温杯是不可以泡茶的。那么到底保温杯能喝茶吗?下面小编为你详……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