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吃完这些药后再喝酒 小心身体受不了!

2018-02-22 09:57:58      家庭医生在线

吃完药后千万不能喝酒!这个是常识常常会被遗忘。如果你在喝酒时是吃过药的,还是不要喝为好!

那么,哪些药吃完后不能喝酒?

1、抗生素:抗生素如头孢孟多、头孢哌酮等,当你使用它不就后就饮酒的话,会出现戒酒硫样的作用,导致脸色发红、心跳加速、呕吐、恶心、血压下降等醉酒的症状。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药物影响到酒精的代谢,造成乙醛在人体的大量堆积。除此之外,甲硝唑类、替硝类、沙星类,尤其是左氧氟和呋喃唑酮,千万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心跳会抑制,甚至发生猝死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2、感冒药:绝大部分的感冒药都会含有乙酰氨基,用来治疗感冒发烧或者缓解身体上的疼痛。但是当人体服入含有乙酰氨基的药物在体内时,会在人体内转化产生一种有毒的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因子的结合后来降低物质的毒性。吃完感冒药后就饮酒,会消化体内的大量谷胱甘肽,肝脏衰竭的风险大大增加。

3、降压药:降压药如利血平、心痛定、卡托普利等,吃完这些降压药后就饮酒,可能会导致血管的扩张,出现低血压性休克,严重时甚至可以危险人的性命安全!原因在于:酒精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和心肌收缩力的作用,从而增强降压药的效果,引起头痛等症状,甚至是休克现象。另一方面,部分的降压药如复方降压片与酒精一起使用,可能也会使血压急剧性的升高。

4、安眠药:安眠药本身就会有一定抑制呼吸、心跳的作用,恰恰酒精也有这种功能,两者若一起合用,会产生双重的抑制作用,使人出现昏睡,反应迟钝甚至是昏迷不醒的现象,影响人的呼吸,使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停止而死亡,因此服用安眠药后切忌不能喝酒。

服药时不能喝酒,从广义上说,酒也属于一种药品,饮用后对人体先是出现兴奋的作用,继而对中枢神经产生抑制作用,并扩张血管,刺激或抑制肝酶代谢系统。总体上,药与酒相互作用的结果有两个:一是降低药效,二是增加药品的不良反应。

所以,吃完药后千万不能喝酒,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喝酒危害 吃药喝酒 吃药

警惕!这些药喝不得酒

饮酒会影响药物的代谢。药物进入体内需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而肝脏代谢的过程需要酶。酒是一种酶诱导作用的物质。嗜酒的病人特别是并发慢性中……详细>>

吃药伴同喝酒容易酒精中毒

吃药伴同喝酒容易酒精中毒!大家都知道吃药不能喝茶,否则会药力失效,但是吃药喝酒会出现酒精中毒你知道吗?有的人会说了,也有吃过酒加药啊,怎……详细>>

怎样喝酒不伤身?这些时间喝酒会伤身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这些时间点喝酒更伤身 喝酒注意4事项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饭前吃药好还是饭后吃药好?常规药宜饭后吃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有一些小病小灾的。当身体出现疾病时,自然是离不开用药的,医生在为你开具处方时,也会给你说明药物如何服用,在服用过程中……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