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喉咙痛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炎腮腺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过敏反应

咽喉肿痛怎么办?推荐12种治疗咽喉肿痛的食物

2018-02-22 08: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肿痛是常见的一个症状,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生活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如不及时治疗也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那么喉咙痛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改善喉咙痛的几个土方法。

咽喉疼痛代表着咽喉处的经络不通,血循环不好,多数是身体内有虚火又受了凉的情况下会出现咽喉疼痛,在孩子只要是吃鱼、虾多的孩子非常容易患上扁桃体发炎,咽喉疼痛;成人喜欢吃炒货的、吃辣椒的、吃膨化食品的、吃鱼多的,受凉后很容易咽喉疼痛,所以当咽喉疼痛时,既要去除身体内的寒湿,又要去掉身体内的虚火,再配合疏通经络,才能缓解咽喉的疼痛。

1、蒸“蜜汁梨”吃,把梨洗净,从梨蒂下方约二厘米左右切下一个小“盖”,然后把梨核用小勺挖出,里面倒入二分之一的蜂蜜,然后放在锅屉上蒸20分钟左右即可,也是连梨带蜜一起吃掉。“蜜汁梨”可以治疗咳嗽和喉咙干痛,也可以预防咽喉痛,还具有去火功效。

2、滴风油精2~4滴,口服慢墁咽下(注意不可用水送下,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每日4~5次,老人、幼儿用量酌减。此法治疗咽炎及喉痒干咳也有效果。

3、咽喉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4、口舌干燥、咽喉肿痛,可泡浓绿茶1杯,加蜂蜜l汤匙搅拌,待蜂蜜完全搅匀后,用以漱口,然后缓慢咽下。每日3次,能够治疗喉咙痛。

5、用双手提起两耳的耳垂,然后放下,有节奏地连续提放100次;之后,喝适量白开水。每日3次,便会使咽喉的疼痛减轻。

6、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喉咙痛,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7、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喉咙痛,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8、芜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喉咙痛。

9、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喉咙痛。

10、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姜汁100毫升,生地黄汁500毫升。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黄,生姜汁,不住手搅,微火熬数沸成膏。每日空腹温酒调1匙,或做姜汤或做粥食亦可。补虚润肺,祛风化毒。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虚劳瘦弱,咳嗽肺痿,还有润肺润肤的功效。

11、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喉咙痛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喉咙痛,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12、鲜马乳300毫升,白糖适量。将马乳煮沸;饮时加白糖。据介绍,马乳“止渴疗热”,有补血生津,润燥止嗽的功效肺结核的喉咙痛,潮热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咽喉肿痛的刮痧疗法

咽喉肿痛是口咽部和喉咽部病变的主要症状。本病包括咽部黏膜炎症和淋巴组织炎症,如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详细>>

拔罐根治急性咽喉肿痛

秋季气侯干燥,咽喉炎发病率较高,很多人喜欢购买治疗咽喉炎症的药物服用,但消炎药绝不能滥用,否则适得其反,还会加重病情。不妨试试中医绿色疗……详细>>

急性咽喉肿痛拔罐放血疗法

气侯干燥的秋季,是咽喉炎的高发期。有咽喉炎史的患者喜欢备些药物。但是需注意的是,服药有时不治反害,加重病情,治急性咽喉炎不妨采用火罐放血……详细>>

急性咽喉肿痛拔罐放血疗法

气侯干燥的秋季,是咽喉炎的高发期。有咽喉炎史的患者喜欢备些药物。但是需注意的是,服药有时不治反害,加重病情,治急性咽喉炎不妨采用火罐放血……详细>>

怎么区分感冒与扁桃体炎咽喉肿痛

喉咙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虽然引起咽喉痛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一般都是由感冒或扁桃体发炎引起的。由感冒引起的咽喉痛我们通常称为普通喉咙痛,那……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