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食欲不振的9大原因 6种有助于开胃的食物

2018-02-21 08:43:43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高胃液的分泌及增进食欲。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

食欲不振的9大原因

1、过度的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

会引起胃壁供血不足,胃分泌养活,使胃消化功能减弱。

2、饥饱不均

胃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久之会造成胃粘膜损伤,引起食欲不振。

3、情绪紧张过度疲劳

在当今快节奏和竞争的社会中,人们容易引起失眠、焦虑等紧张情绪,导致胃内分泌酸干扰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不振。另外,想要维持身材苗条,不想吃东西,体重因而大幅减轻,因此拒绝进食,久而久之也会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的症状。

4、怀孕

女性在怀孕初期,或由于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也可能导致食欲不振或呕吐。

5、酗酒吸烟

酒精可损伤舌头上专管味觉的味蕾,酒精也可直接损伤胃粘膜,如果患有溃疡病、慢性胃炎,酗酒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胃和十二指肠穿孔;烟雾对胃粘膜的危害并不小于饮酒,吸烟也会引起慢性胃炎。

6、生冷食物

经常吃生冷食物,尤其是睡前吃生冷食物易导致胃寒,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7、药物因素

有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某些药物长期服用可导致药原性味觉障碍。有时也与环境、心理状态、食品的加工等有一定的关系。

食欲不振如何调理

1、经常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一种新的食物往往可促进食欲,改变烹调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可以增加食欲,但无论哪一种食物,何种烹调方法,一定要达到食物熟烂的程度,才容易消化吸收。

2、药膳促进食欲。开胃健脾作用较好的配方有山楂肉丁、黄芪山药羹,每日服用具有益气生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作用。

3、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还可以增加食欲。

4、适当活动。在新鲜空气中进行户外活动可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但需避免过分疲劳及兴奋,还要注意每日保证充足的睡眠。

5、勿随意吃零食,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糕点等零食会造成消化液分泌紊乱,规律破坏,食欲便渐渐减退。

6、选用助消化、增食欲的食物,如藕粉、山楂、水果。各种鱼类,如鲫鱼、青鱼等营养丰富,鱼肉较细,易于消化。水果能供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有机酸和食物纤维,有机酸能刺激胃液分泌,食物纤维可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

有助于开胃的食物

1、柠檬

别看柠檬食之味酸、微苦,不能像其他水果一样生吃鲜食,但柠檬果皮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生津解暑,开胃醒脾。胃口不佳喝一杯柠檬泡水,清新酸爽的味道让人精神一振,更可以打开胃口。

2、姜

姜性温,味鲜香,有开胃、利湿的功能,适合容易拉肚子、食欲差、下肢水肿的人食用。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也可以吃几片或在菜里放点嫩姜,刺激胃液分泌。

3、桂花

桂花性温味辛,具有健胃、化痰、生津、散痰、平肝的作用,能治痰多咳嗽、肠风血痢、牙痛口臭、食欲不振、经闭腹痛。由桂花蒸馏而得的“桂花露”,具有舒肝理气、醒脾开胃的功效。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4、山楂片

山楂片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等,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此外,吃山楂片还能减肥、降低血脂。

5、酸梅

酸梅所含的有机酸主要是柠檬酸、苹果酸、单宁酸、苦叶酸、琥珀酸、酒石酸等,具有生津解渴、刺激食欲、消除疲劳等功效,酸梅能中和酸性食物(肉、粮谷类等),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改善肠胃功能。

6、酸奶

酸奶帮助消化,提高食欲。而且它能肠道菌群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三个原因引起食欲不振 八种食物助你开胃

现在在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有时候就会有不行吃东西的时候,没有想吃东西的想法,这种情况就是食欲不振了。如果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出现食欲不振……详细>>

食欲不振吃什么开胃 8种开胃食物推荐

食欲不振可不是小事情,长期如此,那么因为营养摄取不够,就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消瘦、精神不振等现象,因此食欲不振的人要想办法开胃。建议从饮……详细>>

孩子食欲不振原因多

当宝宝食欲不振的时候,妈妈可能会担心宝宝要生病了。但是,你是否知道,绝大多数食欲不振却是不必过于担心的非病理性因素所致。详细>>

食欲不振吃什么健脾开胃

所有菇料和胡萝卜洗净切片备用。肉片放入干淀粉拌和上浆,加入盐,入滚水中汆烫至变色即捞出。然后将菇料入沸水中焯至半成熟。炒锅内放油适量,除……详细>>

食欲不振吃什么健脾开胃呢?

所有菇料和胡萝卜洗净切片备用。肉片放入干淀粉拌和上浆,加入盐,入滚水中汆烫至变色即捞出。然后将菇料入沸水中焯至半成熟。炒锅内放油适量,除……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