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节假日养生要避开这些误区 这些常用药最好家中常备

2018-02-08 14:11:54      

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美食再加上春节假期的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导致很多人的摄入量和他的运动量不成正比,这对于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大考验,那么春节期间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给大家讲一讲春节期间的养生技巧,一起来看看吧。

节假日这些养生误区要知道

春节长假期间,很多人的饮食、作息自觉或不自觉地切换成“过节模式”。亲友欢聚多了,吃喝玩乐停不了。专家提醒,过节聚得开心、玩得过瘾也莫丢了健康。春节期间,作息时间打乱甚至日夜颠倒的人不少,特别是有些人打起游戏、麻将或纸牌,不免会连续“熬夜作战”。在这里要提醒的是,假期虽然可以适当晚睡,但是适当“晚睡觉”并不等于说可以熬夜。晚睡只是相对于寒冷的冬天而言,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要保证睡眠质量,最好23时前就上床睡觉。充足的睡眠,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和预防疾病。

此外,有些人可能会整个假期都“宅”在家里,玩电脑、煲连续剧或是“搓麻”、打牌,一坐就是老半天,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利健康的。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一直躲在室内只会越来越冷,不利于血液循环,对身体不好。建议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约几个朋友一起出去逛公园或是爬爬山、到郊外踏青。但是出门锻炼不要太早,如果遇到有雾霾的早晨,应该改时间,下午的时候到空气比较好的地方走走。

家庭小药箱

众所周知,初入春天,消化道疾病、流感等传染病以及过敏性疾病都是比较常见的。因此建议在家庭中可以常备这方便的急救药物,以免发生时猝手不及。从防病的角度,建议每个家庭可适当备点便药。那么,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应对呢?

首先来说说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在这方面建议家庭药箱里可常备保济丸、藿香正气丸和黄连素、腹可安等便药。为防过节食滞、消化不良,也可适当备些谷芽、麦芽、布渣叶、山楂等煮水喝以助消化。

至于今年初肆虐的流感疾病来说,最好常备百服宁退烧药、抗病毒口服液,也可适当备些板兰根冲剂、小柴胡冲剂和清开灵。

而一些过敏性疾病,最好是备有息斯敏或扑尔敏、开瑞坦之类的抗过敏药。出现过敏症状后,最好先查明并避免接触过敏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药箱该准备什么 家庭小药箱 假期养生

家中常备药都有啥?家用药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暑将至,烧烤与水煮模式即将正式拉开帷幕。每逢此时,很容易就被疾病“奇袭”。这可咋办?总不能发着烧拉着肚子才来上街买药吧?家中常备小药箱……详细>>

常备家庭小药箱更靠谱 专家告诉你该备哪些药?

绝大部分老百姓家里都有一个常用的小药箱,但是这个小药箱里应该放些什么药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邱凯锋副主任药师告诉大家,家……详细>>

家中常备板蓝根 春季少病生

春天气候温暖,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繁殖和传播。因此,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流脑、麻疹、猩红热、腮腺炎以及暴发性红眼病……详细>>

节假日应该如何养生?5个养肾的作用

节假日应该怎么养生?5种养肾的作用劳碌一年的你,终于可以在家好好修养生息、孝敬父母,可你有没有想过回报一下同样辛苦了一年的身体?那你知道……详细>>

家里常备三类药 远离疾病生活好

哪些药需要在家里常备呢?专家指出,在保证家庭健康的时候,家里需要必备以下三类药物: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