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哪些小运动可缓解长途开车的疲劳?推荐四种

2018-02-19 09:12:20      

在举国欢庆的新年春节到来之际,无数在外奔波的青年们都将启程回家。而春节回家赶车时的拥堵挤让他们不得不选择自驾的交通方式,但是有些人的家乡旅途遥远,驾驶里程在一千千米以上,而长时间的驾驶则会导致司机腰酸背痛,浑身不舒服,这时,就容易影响驾驶者的心情和注意力,交通事故往往由此导致。由此,知道了解驾驶时缓解疲劳的方法显得的极为重要。

在驾车时,最容易感到疲劳的就是肩部和颈部。对于放松肩部和颈部,首先就应该调整好座椅的角度。汽车驾驶座在保持坐面和靠背大约倾斜一百度的时候最为护腰,因为人靠在倾斜一百度的椅背上时,身体是稍稍后仰的,正好符合我们微微后屈的腰身曲线,同时,汽车座椅腰背处设计的隆起部分最能减少腰部压力。在实际驾驶中,很多司机喜欢把椅背调的非常直,以为坐直点可以防止颈椎病变。但其实,按照我们的腰身曲线,腰椎挺得直直的,其承受压力也是最大的。

其次,开长途车时建议后背再垫一个小垫子,以便更好的保护您的腰,避免长时间驾驶导致的腰椎疲劳。建议选择硬度适中、透气性较好、大小适中的口碑产品,可以有效的对腰部进行支撑。

在做好前面两项准备工作后,在实际驾驶中,难免还是会感到肩颈疼痛,精神不振。鉴于一般私家车的狭小空间,以及行车时身体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建议连续驾驶不要超过两小时,此外还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上设置的休息站,经常下车散步、活动腰部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还要放松腰背部肌肉以减少腰痛发生率。

腰背部的肌肉可以做一些适当的小运动来放松,常见的有:左右晃动头部和肩部,来回往复十次左右;双手反向交叉用力前屈;收缩肩部,向背后方向轻轻用力;双手叉腰来回扭动二十次左右。除这些常见的小运动外,还有很多可活动肩颈腰的运动,就算不会运动的动作,在开到休息区时,仅仅只是下车走动也对精神状态和腰椎等有很好的放松作用。

长时间开车难免会感到疲累,但只要坐姿正确,避免长时间驾驶,适当放松休息,再长的旅途疲劳也能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松锻炼 汽车司机 长途开车

经常开车易引起5种汽车病 两种食方开车必备

年关将近,喜欢开车的人都会选择开车回家,平时就经常开车,开车回家过年更是遥远,需要长时间的开车,“汽车病”你听过没?当心中招!详细>>

开车族易患五种汽车病 日常预防掌握四点

“汽车病”其实不是指某种疾病而是长期驾车而导致的疾病统称为“汽车病”,身体上的各个部分都有可能得汽车病,比如颈椎、腰部、膝盖这些部分,而……详细>>

运动锻炼增高的方法推荐

本文导读:影响一个人的因素是多种的。那么你知道对于想增高的人来说,有哪些运动方法有助于增高呢?详细>>

备孕女性如何锻炼 五种适合的运动推荐

散步是一项适合任何人的运动,散步要尽可能挑选空气较清新的环境,不必走的过快,也不用走的时间过长。刚开始可以把脚步放慢,不要走的太急,以免……详细>>

冬季锻炼大意易受伤 推荐4项适合冬季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然而冬季寒冷,锻炼时稍不注意就可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有数据显示,冬季运动伤害比其他季节要高出三成。根据自己的锻炼经验以及在……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