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怎么做才能预防痛风发作?这七点要特别注意

2018-02-16 08:26:50      

痛风被称为富贵病,一旦发病,其有害物质结晶沉积于关节当中,引起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有人把它称为不死的癌症,也有人说:这种病疼起来就像是双脚踩在玻璃渣上。而在过年期间,火锅往往是一种常见的饮食选择,这对发作期的患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那么,痛风患者在过年期间饮食上应该要注意什么才能防止痛风发作呢?哪些食物最好不要多吃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痛风是怎么回事?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诱发因素,而对于痛风来说,常见的诱发因素有:激烈的肌肉运动、酗酒、缺氧、外科手术、放疗化疗、受凉、体重降低过快、间断性饥饿减重等,这些因素导致ATP加速分解,其代谢产物即次黄嘌呤、黄嘌呤和尿酸明显增加,最终形成高尿酸血症。

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1、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或者一餐中进食大量肉类常常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这点在过年期间是尤其需要严格控制的。最好是定时定量用餐,也可以少食多餐。

2、注意烹调方法,少用刺激调味品,清淡烹调,尽量不加鸡精、浓汤块等调味品。肉类煮后弃汤可以减少嘌呤含量。

3、控制总能量,蛋白质不宜过多。建议主食以米面、玉米等低嘌呤粮食和薯类为主,不适宜全部食用精白细软的主食,不用含精制白糖的食品,不饮用甜饮料。

4、注意补充维生素与微量元素。摄入大量蔬菜水果和薯类,增加钾、钙、镁等元素的供应,有利于碱化尿液。

5、液体摄入量充足。有助于增加尿酸的溶解和排出,预防尿酸肾结石。普通开水、淡茶水、矿泉水、菜汁等都是合适的饮用选择。

6、严禁饮酒。啤酒本身含有大量嘌呤,可使血尿酸浓度增加;空腹饮酒的话会使乳酸和酮体浓度升高,乳酸和酮体可以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使肾排泄尿酸降低。如果酗酒和饥饿同时存在的话,经常是痛风急性发作的诱因,饮酒过多会产生大量乙酰辅酶A,使脂肪合成增加,导致甘油三酯进一步升高,因此严禁禁酒,不饮用咖啡和浓茶。

7、营养素。不宜食用降低尿酸排泄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在满足日常需要之后最好不要长期大量补充这些维生素。尿酸增高主要以饮食控制为主,吃低嘌呤饮食,并且要注意监测尿酸变化的情况。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痛风发作 痛风是怎么回事 痛风

痛风发作后怎么快速止疼?

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而且目前来说,治愈起来非常的困难。它通常表现在我们的脚后跟关节处出现红肿,而且疼痛感让男性朋友苦不堪言。而这一种疾病……详细>>

如何减少痛风发作频率?跟着这样吃就行

痛风痛风,痛不欲生,严重发作起来就像被满清十大酷刑轮虐。总说痛风要忌口,小编教你吃回去!详细>>

男人得痛风伤身也伤性?坚持做好这3点,可防止痛风发作!

现在的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肆意挥霍身体,不注意养生,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会招惹痛风上身。而年轻人又处于风华正茂的时期,性欲通常比较……详细>>

为何痛风常发作在第一跖趾处?预防痛风要做好这3件事!

通风这类疾病大家并不陌生,疾病发生的部位旁情况下在各个关节。很多朋友会发现发生痛风以后,脚趾和手关节疼痛难忍。发生在脚趾处的几率最大,这……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