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药怎么吃最营养?山药和这些搭配营养最高

2018-02-18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可单独吃、蒸食用,还可以与其他蔬菜、肉类一起炒、炖不过,山药合理搭配其它食物能让营养翻倍。山药怎么吃最营养呢?我们来看看山药搭配什么吃最营养。

山药怎么吃最营养?

山药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既可做主粮,又可做蔬菜,还可以蘸糖做成小吃。山药所含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红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质含量较红薯高。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糊精可以帮助消化,所以山药是可以生吃的芋类食品。

山药合理搭配其它食物能让营养翻倍,不妨看看山药的最佳搭配有哪些。

1、山药搭配芝麻,补钙功效好

山药怎么吃最营养?芝麻除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维生素E、B1外,它还是补钙的“高手”,而和山药一起搭配来吃,补钙功效会更好。这是因为,每100克白、黑芝麻含钙量分别为620毫克和780毫克,是同等重量牛奶的六七倍,而山药则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

山药芝麻泥制作方法也不难。首先,准备100克山药、1大匙炒熟的芝麻,而且最好是黑芝麻;然后,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上锅蒸熟后捣成泥状,然后把炒好的芝麻放在研钵中捣碎,这样比在市场上直接买的碎芝麻营养更丰富;最后,把山药泥和碎芝麻混合在一起,按个人口味调味即可食用。特别提醒,芝麻捣碎后容易被氧化,所以一定要现吃现做。

山药芝麻泥除了能补钙,还能使人精力充沛,因为芝麻里含有锌和硒,能提高精子的活力,而山药的黏性成分,可以保持激素分泌均衡,增强新陈代谢。在疲劳时来一碗山药芝麻泥,可以帮助恢复体力。

2、山药搭配红枣,强化健脾养胃的功效

滋补脾胃甘味食物中,山药属首推,性温,富含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弹性,最重要的是,山药还有润肺止咳功能,嗓子难受的人绝对要多吃!跟红枣搭配,可强化健脾养胃的功效。红枣和山药搭配一起的做法很多,或蒸或煮,甜咸皆宜,爱喝汤的人可以煮汤时多放点山药和红枣。

把红枣、山药一起放进去煮粥,也完全是简单到不行的懒人饭,连炒菜都免了。方法是:先将糯米浸泡20分钟后,放入锅中用旺火煮开,再用文火熬15分钟;八成熟的时候放入红枣、山药;搅拌均匀以后继续文火煮15分钟。

喜欢山药泥的人,也可试下红枣蒸山药。方法也极简单:将山药洗净削去外皮,切成滚刀块盛入碗中,撒上白糖和红枣;大火烧开蒸锅,放入盛有红枣山药的大碗,盖盖蒸制20分钟左右,试下山药熟烂即可食用。

3、山药搭配南瓜,有效降血糖

山药中的可溶性纤维能帮助推迟排空胃内食物,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而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钴、锌、铜和果胶等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病变,增强抗贫血抗癌能力。因此两者搭配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于健脾养胃。

推荐南瓜山药球的做法。先把南瓜、山药切成小块,上蒸锅蒸15分钟,放凉后捣碎;调入少许牛奶,搅拌均匀后戴上一次性手套,稍稍蘸点凉开水,把混合好的南瓜山药泥团成球,再淋上果酱或炼乳,或者直接吃也不错。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山药补虚健脾胃 生吃比煮熟更营养

山药无论是磨泥拌饭,或是加排骨煮汤,绵密口感都是一吃就上瘾!不过,山药到底是生吃较好,还是煮熟吃比较养生?详细>>

山药药食同源 怎么吃更健康?

山药因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那么吃它都有哪些好处呢?又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 山药这4种吃法最养生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详细>>

山药需要怎么吃 才能让营养添倍

山药是营养与药用价值兼备的蔬菜,食用上可滋阴健脾平温润肺。药用上可治疗一些心血管疾病有帮助。可谓算得上平民公化的蔬菜,但山药虽对人体不……详细>>

山药怎么吃 山药进补注意九大事项

山药怎么吃呢?也许你会认为山药只能煲汤,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山药还有其他吃法哦。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山药的其他特别吃法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