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年孩子易有两大健康问题 三样药品要备好

2018-02-11 08:29:36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本来是欢天喜地的事情,但是,因为作息与平日里出现了较大的差异性,以至于孩子们生病的可能性就变高了。而大家也都知道,过年期间看病是比较麻烦的事情。眼看快到年关,针对孩子可能出现的各种健康问题,我们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具体应该怎么做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过年期间孩子易有两大健康问题

问题一、睡眠不足

过年热闹,孩子很容易因为人多玩得开心,以致于日间及夜间睡眠受到影响。

对策:

见缝插针式的补觉,过年时间还是很悠闲的,如果孩子晚上没睡好可以利用白天的时间补补觉,适当让孩子赖赖床也是不错的。也可以在睡觉前给孩子做做小儿推拿中的安神手法揉小天心、揉百会,帮助孩子睡觉。

问题二、饮食难节制

这个要分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过年饮食多肥腻,还有各种各样的零食以及走亲串门时亲戚们的热情好客,不知不觉当中孩子就会吃多了;此外,有需要回老家过年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孩子可能因为比较少回老家或少接触老家的饮食习惯,因此出现一些饮食问题。

对策:

过年吃饭的时候要告诉孩子,吃饱了得和爸爸妈妈说,还有就是要拒绝亲戚们的“善意”,千万别觉得不好意思说,就眼看着亲戚一个接一个喂,最后又是呕吐又是发烧的。同时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多喝点水,吃饭时多给孩子吃新鲜蔬菜,少吃腌制和腊味。

要准备应急'药'箱

春节接触的人也多,孩子感染病毒的概率也高,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必备的药品。千万不要有过年带“药”不好的想法,等孩子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排不上队,去药店药店关门的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

1、退热贴

带娃外出最害怕孩子发烧,所以退热贴是出门必备品。但是要提醒大家,这并不是常规的贴额头的冰贴,孩子发高烧就把敷贴贴在涌泉穴上,如果严重的话再肚脐和大椎上也贴上,效果挺好。

2、风寒感冒贴

春节期间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孩子吹风或者着凉很容易风寒感冒,所以备着准没错。

3、腹泻贴

春节吃的太丰富,又有海鲜又是鸡鸭鱼肉还有凉菜水果,稍不留神孩子就吃杂了引起腹泻,将敷贴贴在肚脐和中脘,消食止泻、健脾胃效果佳。

4、咳嗽贴

过节期间咳嗽如果不及时护理的话,年后可能会成大问题,所以一定不要忽略了。

除了备好这些,过年期间也要注意孩子卫生,吃东西之前要洗手,多喝水,对于小宝宝的话,大家伙一定要忍住别亲吻小宝宝,以免把细菌带给宝宝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怎么办 家庭常用药 小儿健康

早起千万别空腹喝蜂蜜水 这3个时间喝最有效

很多人习惯早起和晚上入睡前喝杯蜂蜜水来养生,不过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并不合理,应该用白开水代替蜂蜜水。详细>>

低头玩手机容易出事故 长期低头玩手机的危害有哪些

手机的普及也带来了很多危害,也就有了“低头族”一词。现在的大学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妇很多人都是一直抱着手机,低头刷微博,刷朋友圈,抖音等……详细>>

这六类人后悔死了:就因为没有做这些检查 各种心脑血管病都来了!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这似乎是一个中老年疾病。其实除了高龄人群外,还有不少人群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常见……详细>>

市面上那么多种“水”,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究竟有何区别?

水和氧气一样,对身体来说至关重要。新陈代谢过程中物质交换和化学反应都离不开水,水也参与体内氧化合成和分解,同时也具有润滑滋润以及调节抑制……详细>>

手长老茧或太软预示脾胃差 自测你自身免疫有多强

现在很多人身体会出现莫名的不适感,去看病吧?对自己的症状还说不清道不明。找医生咨询吧?不知道找哪个科室的医生。您是不是常常出现这种困惑……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