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口角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口炎

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嘴唇干燥该如何解决

2018-02-06 10:36:20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当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会用舌头去舔嘴唇或者是用唾液去湿嘴唇。许多人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嘴唇远离干燥的困扰。其实不然,这种习惯是会对唇周皮肤是有害的。

嘴唇干燥为什么不能舔?

因为我们人的嘴唇上是没有汗腺的,不能像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可以分泌汗液和油脂来补充皮肤表面流失的水分,它的润滑目的是依赖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来维持的。当嘴唇干燥时用舌头去舔它,会越越舔越干燥,甚至会发生嘴唇干裂和流血。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蛋白质,淀粉酶等物质,当我们用唾液去舔嘴唇时,唾液和它所带的物质会被留在嘴唇上,而当嘴唇上的水分蒸发时,这些物质会让嘴唇更加干燥。所以,嘴唇干燥最好不要去舔。

嘴唇干燥该如何解决?

1、补充维生素

冬天应多补充多一些水分,多吃水果、蔬菜,比如梨、油麦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也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A和维生素B2来缓解嘴唇的干裂。

2、多喝水,注意饮食

多喝水是可以补足津液,缓解嘴唇干燥的,除此之外,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以清淡为主,少吃过油、过甜、过辣的东西。少吸烟,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矿物质的东西。

3、选择合适自己的护唇膏

护唇膏是在嘴唇健康的时候使用的,一般来说护唇膏可以选择一些成分比较简单,如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的。此外,使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油的护唇膏都会起到很好的保湿效果作用。

4、嘴唇严重干裂时需看医生

当嘴唇干裂严重发展到唇炎或者是口角炎的时候,要去医院找皮肤科的医生确诊治疗,尽早到医院就诊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嘴唇干裂可以吃什么?

1、一旦发生嘴唇干裂的时候,要改掉舔嘴唇的习惯,多喝水,多吃梨和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

2、山药。山药是健脾的食物,是滋润脾胃的最佳食疗。

3、蔬菜能有效的对抗嘴唇的干裂。比如西红柿、菠菜、萝卜、苦瓜、蘑菇、冬瓜、芥菜、竹笋、丝瓜和一些豆制品都能有效的对抗嘴唇的干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干裂怎么办 嘴唇不能舔 嘴唇干裂

秋季防治嘴唇干燥小窍门

秋季天气干燥,想要润嘟嘟的双唇,要注意防范嘴唇干裂。其中有一些你不得不学习的小窍门,使你的双唇不干裂,不起皮。详细>>

夏季嘴唇干燥怎么办 学会这几招轻松get水润双唇

我们常常在冬季出现嘴唇干燥、红肿、起皮和敏感的状况,但事实上,这些情况可能在任何时间出现,夏天也不少。嘴唇干燥起皮红肿的情况其实是唇炎的……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缓解?

人都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那么就是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还会让嘴唇出现出血的症状,让人非常痛苦。其实嘴唇干裂脱皮也是有原因的,与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怀孕嘴唇干裂脱皮 按摩+食疗巧护理

怀孕后,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特别敏感,在平时就需要进行特别的护理了。到了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孕妇都觉得皮肤干绷绷的,特别是嘴唇有时还会出现干……详细>>

冬季防嘴唇干裂日常护理方法

在干燥的冬季用舌头舔嘴唇会造成两个问题。一是会造成唇角发炎。当用舌头舔嘴唇时,会在唇部留下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种能够帮助消化的酶,其中有两……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