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控制血糖的4种好方法

2018-02-06 13:47:31      

一到过年,有些糖尿病患者往往放松饮食、运动、药物治疗及血糖的监测,过完年血糖居高不下就不足为奇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介绍,糖尿病患者过年期间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1、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进行分餐,每餐吃到七分饱,可以先喝汤,后吃饭,要细嚼慢咽。如果不能按时进餐的话,可以在平时进餐时间适当吃点无糖点心或水果,以避免出现低血糖反应。

食物的制作方法对血糖也有很大影响,要牢记五个不:不太稀、不太烂、不太碎、不太咸、不太油。

2、记得餐后适当运动

春节期间,家人长时间聚在一起打麻将、看电视,运动活动也就比较少。所以,要增加一些室内的活动,比如跳绳、抬高腿原地跑步等运动。打麻将中间也要多起来走动走动,减少坐的时间。

3、及时规律用药

春节朋友聚会比较多,平时的作息时间会被打乱。糖尿病人服药时间都与进餐有关,餐前服药的一定要记得进餐,尤其是注射胰岛素后一定要记得进餐,否则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如果出门游玩或去亲戚朋友家拜年的要记得带药和随身带些预防低血糖的点心、糖果之类。

4、全家人共同管理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与家庭成员的配合、监督有很大关系。有些糖尿病人本身自制力就很差,亲朋聚餐,喝酒吃肉没有限制,有些人一天到晚瓜子零食不停嘴,这个时候家人给予监督、提醒就显得很重要。平时家庭成员可以学习一些糖尿病有关防治知识,能更有效监督糖尿病患者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用药、监测血糖,使血糖达标,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猛于虎!近几年糖尿病有上升趋势,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病率逐年上升,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专家说,糖尿病的饮食很重要,需要严格控制好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经不起强烈的摩擦,因此不宜选择尼龙搓澡巾。另外,糖友不宜与家人共用搓澡巾,以避免增加感染的机会。临床观察发现,经常使用搓……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能控制腰围和血糖

2型糖尿病是身体细胞变得抵抗胰岛素的一种代谢紊乱疾病。胰岛素是调节血糖的激素。如果细胞对胰岛素不应答,血糖变高,会造成细胞和身体器官的损……详细>>

糖尿病人应养成哪些习惯?控制血糖的4个方法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身体疾病,而且一旦患上就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时刻控制血糖的平稳。那么,糖尿病患者需要养成哪些生活习惯?有什么方法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足疗方法

糖尿病夏季足疗方法。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常伴有多组织、多器官的结构与功能的改变。及时做相关的各项检查,对指导治疗和预防并发症都有……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