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火锅旺季易发烫伤 烧烫伤后饮食上要注意这些

2018-02-06 08:22:48      

每年年底至春节,常见的各类意外伤害中,总少不了烟花爆竹炸伤和烧烫伤。接诊过众多该类患者的烧伤科医生表示,意外发生后,有没有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处理,对于后续的创面处理及恢复影响都很大,因而,学会一些烧烫伤急救的方法非常必要。下面就介绍一下烧烫伤急救的方法和饮食方面应该注意的地方,希望能帮助到您。

每年此时烧烫伤增多有多重原因,一是气温低,部分老人用热水袋等取暖设备,可能造成意外烫伤;二是接近假期,部分工作可能需要加班加点,又或者假期内聚会、娱乐活动多,休息不够,人们因走神导致意外;三是燃放烟花爆竹等导致意外。

发生烧烫伤后怎么办?

1、如果是小面积烫伤,不超过10%,有冰块的情况下用冰块冷敷半小时以上,没有冰块用冷水冲洗至少20分钟,达到冷却的目的。同时,及时打开身上的衣物,可先把烫伤周围部分的衣物剪掉。然后在烫伤部位盖上冷毛巾就医。这种情况一般后续愈合问题不大。

2、如果烫伤面积达到30%-40%,为中重度,则不要大面积冷却。由于烧烫伤给人的感觉是皮肤软组织受损,患者通常认识不到其严重性,事实上大面积烧烫伤是一种严重的创伤,很可能发生失液性休克危及生命,应赶紧送院治疗。

3、如果是被化学物品灼伤,也不要用冷水冲洗。他解释,此时用冷水冲洗,相当于把化学物品冲到别处,易造成二次灼伤。正确的做法是用纸巾、毛巾等先将创面上的化学物品残留吸附,再进行冷却,用大量清水冲洗,随后赶紧送医。

4、如果是烟花爆竹造成的爆炸伤,情况则比较复杂,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较多,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烧烫伤后应该吃什么,又不该吃什么呢?

 1、烧伤后病人应多食高热量、高蛋白,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蛋类、鱼类、肉类等。

 2、宜多食高蛋白质食物,特别是多喝些鲫鱼汤、黑鱼汤、牛奶等流质易吸收的食物,利于创面细胞增长,加速愈合。

 3、烧伤病人宜多食含锌量较高的食物,如虾皮、紫菜、鱼粉、芝麻、花生、猪肝、豆类等,可有效避免伤口的感染,促进伤口的愈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被烫伤怎么办?中医5偏方巧处理烧烫伤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可能会遇到烫伤的事情,烫伤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美观,皮肤的恢复等等,那么哪些方法能治疗烧烫伤?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摆脱5个烧烫伤急救误区!别再盲信牙膏酱油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涛副教授指出,儿童烧烫伤学会自救和他救很重要。一般第一时间要用凉水冲,降低局部温度,减少疼痛,减轻……详细>>

烫伤手怎么办?处理时要避开这些误区

  在此严冬春节佳季,火锅成了聚会首选,朋友亲人围坐火锅一旁,一份火锅下肚,情绪在不知不觉间高涨,气氛融洽。当滚烫的汤、食物在锅中翻滚,……详细>>

经期该怎么吃?经期该注意什么?

作为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特殊的几天,在这几天里,除了咱们平时常说的月经期间的忌口,其实更应该注意补充营养!那么都需要补充哪些营养呢?一起……详细>>

这样带孩子就危险了 现在牢记烫伤“五字经”还不晚

民间流传的所谓“烫伤偏方”有很多,但大多数都是不可靠的,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黄宗海教授看来,烫伤主要是高热能量所致皮肤……详细>>

  • 王甲汉

  • 鲁延林

  • 李伟萍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