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饭后走一走是“活到九十九”,还是“活得不长久”呢?

2018-02-06 08:33:33      

饭后的半小时是决定身体健康的半小时,很多人在饭后喜欢散散步,喝喝茶,吃点水果,那么这些习惯究竟对身体好还是不好呢?就拿“饭后走一走”来说,有人说“活到九十九”,有人却说“活得不长久”,到底哪种观点才是正确的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教授表示,饭后不能运动、洗澡等等,因为饭后运动对导致肠胃快速蠕动,这样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很不利。因为剧烈运动时血液不往消化系统流,而更多流向四肢,影响消化吸收。“饭后走一走”倒不至于“活得不长久”,但过度的运动锻炼还真的不能“活到九十九”。另外,医生表示,饭后半小时除了不宜剧烈运动外,还不能做下面这些事情。

1、饭后不宜立即多喝水

很多人喜欢饭后喝点水把食物完全咽下去,但水分会稀释胃液,使对胃中的食物的消化功能减弱。另外,饭后立马喝水容易把胃中的食物流进小肠,还没来得及消化,这样易导致肠胃疾病。专家建议,饭后可以喝点汤来代替水。

2、饭后不宜马上洗澡

洗澡和运动时一个道理,在热水的冲击下,血液会向全身流去,皮肤血管扩张,那么导致肠胃中的血流量减少,影响消化。据研究表明,饭后洗澡还容易引发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饭后不宜喝浓茶

饭后喝茶尤其是浓茶会引起消化不良,因为茶叶中有两种成分叫鞣酸和茶碱,它们会阻碍肠胃的正常蠕动,还会抑制分泌胃酸。

4、饭后不宜立即吃水果

饭后水果是很多家庭的必备,但事实上,饭后吃水果才不好。食物进入胃之后,要依次经过消化,消化时间1-2小时不等,而如果正餐的食物还没有被消化就吃进水果,那么水果会停留在胃中不能正常消化,时间长了以后,会导致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疾病。而如果你患有糖尿病,就更不能在饭后吃水果,避免血糖升高。

5、饭后不宜马上睡觉

“吃饱了就困”是很多人都有的,如果饭后立马睡觉的话,那么身体机能都会放慢运转速度,这样在睡梦中食物就不能充分消化和吸收,长期下来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而且,吃饱后立马躺下的,会让食物倒流,引起恶心呕吐。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疾病 肠胃消化吸收 饭后养生

饭后怎样走 才能活到九十九?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而且就连当下,很多人也都喜欢在饭后走一走,“消化消化食儿”。饭后多久才运动也是讲究极多的,如果饭后走……详细>>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4种人,饭后急着走,反而会折寿!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句养生知识已经深入民心。很多人饭后会立马散步,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延年益寿,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时也有一定的……详细>>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民间流传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因为吃完饭后适当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从而达到延年益寿,那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三种人不宜尝试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对吗?

大家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坐下来看看电视?还是舒舒服服地躺下玩手机?还是去河边散散步遛遛狗?大家的回答大相径庭。古人有云:“饭后百步走,……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