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哪些零食适合孩子吃?科学吃零食注意八件事

2018-02-11 08:24:02      

说起过年,零食的准备肯定少不了,说到零食,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不健康的垃圾食品?糖果,炸鸡,还是薯片?其实,除了一日三餐之外,其余的食物都可以算为零食。零食的种类繁多,口味丰富,对于孩子来说,总是有着难以抵挡的诱惑。作为家长,春节时期应该如何为孩子选购零食呢?

这三种零食最适合孩子吃

1、乳制品。

牛奶富含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和钙,酸奶富含经有益菌发酵后更利于吸收的蛋白质和脂肪、乳酸杆菌等益生菌还有助于调理,是春节时期为小孩子选购零食的首选。

2、新鲜水果或可以生食的蔬菜。

水果和蔬菜富含维生素、消化酶和膳食纤维,在春节这种大鱼大肉的节日里面能够帮助小孩子宝宝调理肠胃,预防便秘、解决积食等问题。

3、干果小组合。

它们富含氨基酸、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益于眼、脑、皮肤的发育。

科学吃零食注意八件事

另外,如何让孩子科学的食用零食,要注意以下8点:

1、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零食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

2、选择:新鲜、易消化。多选新鲜、天然的零食,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3、数量:少量和适度。吃零食的数量一定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里面,不能因为吃零食而耽误正餐或者超过每天吃三餐的摄入量,而且而且吃零食是要在孩子觉得饿的时候吃,不要有事没事就给孩子吃零食,养成这种坏习惯。

4、频率:有句成语叫积少成多,不要觉得一次吃少量零食没关系,这一点一点的加起来可不少,尽量把吃零食的频率控制在一天不超过3次。

5、方法:零食不是奖励品。不要将零食作为奖励、惩罚、安慰或讨好孩子的手段,时间长了,宝宝会认为奖励的东西都是好的,会更加依赖。

6、玩耍:小孩子在玩闹的时候不要给他们吃零食。因为在玩耍时,我们很难控制住摄入零食的量,常常一个不注意就吃多了,而且在玩的时候小孩子跑啊跳啊喊啊,容易被零食呛到、噎到,所以宝宝在玩耍的时候不要吃零食,想吃就要停下来,吃完后再玩,要养成这种习惯。

7、口渴:白开水才是最好的解渴饮料,大家经常调侃说男朋友一生病就让多喝水,其实白开水是包治百病的,其实确实白开水能治疗很多状况,应该让孩子多白开水应鼓励宝宝多喝白水,少喝点很多添加剂的含糖饮料,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

8、吃零食前后,注意卫生:大家都知道吃饭前要洗手,手上细菌很多,因此吃零售前也是有一样要洗手,可别偷懒;吃完零食要漱口,很多零食都是甜的,漱口能预防疾病和龋齿。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零食不健康?吃这些零食却能防癌抗癌

很多人都喜欢吃零食,但是也认为,吃零食对身体不好。其实饮食与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错了会导致疾病,如果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适当……详细>>

春节各种零食要慎选 巧吃零食健康不易胖

春节餐座上免不了各种饮料、糖果蜜饯。这些食物往往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而营养价值较低,想减肥的朋友请注意不要过多食用。详细>>

零食该怎么吃

零食是指非正餐时间所吃的各种食物。合理有度地吃零食既是一种生活享受,又可以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起到缓解紧张情绪的作……详细>>

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吃个早点真这么难?那可未必。一份具有饱腹作用,提供能量又有营养价值的早餐其实很简单,一两种食物就能达到这个要求。即使实在没办法达到这个要……详细>>

白领赶走疲劳感,吃吃零食

饼干的主要成分是小麦,它提供的能量来自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在早餐,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所提供的能量可以保证人们一直到午……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