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慢性鼻炎该怎么办?6个方法轻松赶走它

2018-02-05 10:00:15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慢性鼻炎是很难受的一件事情,因为会总感觉鼻子是塞住的。但是又无从下手该怎么办!

常做六件事可缓解慢性鼻炎

1、揉印堂:用右手中指指腹按于印堂穴上,以食指端按于右侧攒竹穴(眉毛内侧端),以无名指端按于左侧攒竹穴,三手指同时沿逆时针方向按揉100下。

2、点迎香:用双手食指端的侧面,同时按于双侧迎香穴,并点按各50下。

3、揉素髎:用右手掌心(劳宫穴),按在鼻尖上(素髎穴),逆时针方向揉50下,再用左手掌心按鼻尖顺时针方向揉50下。

4、搓鼻旁:双手合掌,双手大鱼际近端放在鼻梁根上端两侧,从印堂至嘴唇往返推搓50下。

5、啄承泣、四白穴:用双手中指端,以雀啄承泣穴(眼球直下眼眶下缘)四白穴(目下1寸,承泣穴下)各50下。

6、浴面:先将双手对搓,直到手心发热,然后用双手指推搓面部,包括鼻、额、颊。

慢性鼻炎的食疗方

1、川芎猪脑汤

配方:猪脑2副,川芎15克,辛夷花10克。

用法:猪脑洗净,剔去筋膜,将川芎,辛夷花煎水取汁,入猪脑和盐、胡椒,炖熟,分二次吃。

功效:行气活血,补脑通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2、橘红酒

配方:白酒500克,橘红30克。

用祛:橘红浸入白酒中,封固1个月。每晚睡前服一小盅(约20毫升)。

功效:行气活络通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3、桃仁粥

配方:桃仁10克,当归6克,粳米50克。

用法:桃仁去皮尖研碎,当归煎水取汁,与粳米一起如常法煮粥,一次食。

功效:活血化瘀,养胃利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饮食 鼻炎治疗 鼻炎

患上鼻炎怎么办?4个偏方治疗鼻炎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鼻腔分泌的稀薄液体样……详细>>

孕妇鼻炎怎么办?准妈妈轻松解决孕期鼻炎4方法

鼻炎是我们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孕妇不幸得了鼻炎还是比较麻烦的。在怀孕期间,一般孕妇身体的抵抗力都比以前弱,如果用药又怕对宝宝有影响,孕妇……详细>>

鼻炎怎么办?5种治疗鼻炎的食疗偏方

鼻炎让患者苦不堪言,有的甚至是在大热天的出现了长期性的鼻塞、流鼻涕,有的患者会认为自己是感冒了,而有的患者去了医院检查被诊断出患了鼻炎……详细>>

得了鼻炎应该怎么办?饮食上这些食物要避免

鼻炎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因为病毒感染、病菌感染、刺激物刺激等,导致鼻黏膜或黏膜下组织受损,而引起急性或慢性炎症。鼻炎导致过多黏液……详细>>

慢性鼻炎长久不治会有什么并发症

一提到慢性鼻炎,很多人会想到鼻塞、流黏鼻涕、间断嗅觉减退、头痛、鼻音头痛、头昏、失眠及精神萎靡、听力下降等症状表现。慢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病……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