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吃葡萄有什么好处?这四大好处不可不知

2018-02-05 10:15:13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水果,它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葡萄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水分。吃起来甜甜的。大人孩子都爱吃。那么大家知道葡萄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葡萄的营养价值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葡萄的功效与作用

1、 利尿、消肿

葡萄有利尿、安胎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恶阻、呕吵、浮肿等病症。

2、治疗烫伤

将鲜葡萄洗净去籽,捣浆,直接敷于患处,药干即换,通常敷药后即刻止痛,一般一至数日即可痊愈。

此方治疗轻度烫伤非常有效,通常可即刻止痛,且不易遗留疤痕。

3、治疗感冒

在加热了的红葡萄酒里放些柠檬汁或砂糖,待稍温时慢慢喝下,对感冒很有效。

4、保护消化系统

葡萄所含营养物质保护胃粘膜,防治胃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

另外,经过研究专家称葡萄不但有丰富的营养,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葡萄中有一种元素可以阻止血栓形成,而去效果比阿斯匹林还好,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葡萄的营养价值

1、葡萄糖

葡萄中的糖易被人体吸收。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

2、聚合苯酚

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与病毒或细菌中的蛋白质化合,使之失去传染疾病的能力,尤其对肝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有很好的杀灭作用。

3、白藜芦醇

葡萄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有较强的防癌抗癌功能。它还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增强免疫力能力的作用。

4、原花青素

葡萄籽中有一种很强的抗氧化、抗衰老的物质称为原花青素,它的功效比维生素C、维生素E高数十倍。

(1)脑部

原花青素的小分子结构能够通透血脑障壁,提供及加强脑内抗氧化的功能,预防脑细胞的病变及老化,可能减少老人痴呆的风险。

(2)血管

增强血管壁中的胶原纤维使血管强韧,富有弹性,让血管更健康,有助于静脉循环不良的改善,如静脉曲张的改善。

5、维生素B12

葡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这种物质具有抗恶性贫血作用,带皮的葡萄如果发酵制成葡萄酒的话,每升中约含维生素B12。12~15毫克。所以常喝葡萄酒有益于治疗恶性贫血。

6、维生素P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葡萄中还含有维生素P,用葡萄种子油15克口服即可降低胃酸毒性,12克口服即可达到利胆的作用,因而可治疗胃炎、肠炎及呕吐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小酌葡萄酒有这四大好处 这几类人不宜饮用

假期来临,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每天喝一点葡萄酒,而葡萄酒也被当作是酒中较为养人的一类。你知道小酌葡萄酒的好处吗?而哪些人不能喝葡萄酒呢?下……详细>>

不可不知的 冬季吃柚子有5大好处

柚子堪称是冬季的最佳水果。它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吃葡萄有五大好处 谨记别与牛奶同吃

现在葡萄开始上市咯,看到一颗颗饱满的葡萄,看着都让人流口水。如果你想吃葡萄的话,就大胆的吃吧,因为吃葡萄真的好处多多。详细>>

葡萄的功效 吃葡萄的好处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能滋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有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作用,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详细>>

常吃葡萄干有7大好处 吃之前一定要洗吗?

葡萄干作为一种比较传统的甜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吃葡萄干有什么好处呢?补血生发、排毒养颜、降低心脏病发生几率等都是吃葡萄干的好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