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保暖关键在这两处

2018-02-02 09:41:4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作为一年四季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压轴绝对冻人心魄让人难忘。这个季节风大,低温,也是人们疾病高发的时间段。冬季,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该注意暖好这两处

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寒!防寒!!防寒!!!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以免受风寒而生病。对于有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还有年轻人也要注意,不要贪图好看而将脚脖子露在外面,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上面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近十个重要组织,千万不能受凉。中医所讲:寒从脚起,所以想要保暖一定要把我们的双脚护好。

大寒节气,天寒地冻,寒邪侵人,易使人体气血流行不畅,血脉筋脉拘急,所以冬季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关节痛、感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保暖也就变得异常重要。“头为诸阳之汇,而寒从脚下起”,这两个部位保暖好了,身体才能真正暖和,少生疾病。大寒保暖的重中之重是头部,当气温处于4℃时,身体60%左右的热量会从头部流失,温度越低,头部损失的热量越大。出门戴帽子,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避免湿发出门,胸背部多加件衣服避寒保暖,选择舒适保暖性能好的鞋子,并坚持用热水泡脚,同时按摩和刺激脚部穴位。

冬季艾灸效果加倍

冬季脊柱的调理很重要,它对身体养护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一直将人与天地视为一个整体,人在天地中就要顺应天地,违背天地自然规律,身体也会出问题,我们的人体与自然有着微妙而紧密的联系。24节气是老祖宗们留下的智慧,不仅是给我们农耕生活的智慧,更是给我们养生的智慧。

我们人体脊柱分为颈椎七节、胸椎十二节、腰椎五节,一共24节,人体每一个器官的能量,都由特定的脊椎位置所控管,在节交替时会大量流失,使身体的免疫功能降低,久而久之,就形成慢性病或是老化现象。

具体操作:

1、对穴位处进行推拿,用拇指进行按揉或者点揉;

2、对穴位处进行艾灸,这里建议使用比较细的艾条,悬灸在穴位处10分钟左右即可。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

白萝卜炖羊肉

食材:

羊肉800克,白萝卜1根,姜3片,葱2段,米醋1勺,花椒15粒,盐适量,料酒适量,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将羊肉清洗干净,切成4厘米左右见方的块;

(2)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把血水泡出来,中间多换几次干净的水;

(3)在锅里加入适量水,放入泡好的羊肉,再放入两片白萝卜,花椒和一勺米醋进去除膻味;

(4)大火煮5分钟左右,撇干净浮沫即可捞出羊肉,把焯好的羊肉放进电饭锅里,加入热水,放进葱段和姜片,倒入适量料酒开始清炖,羊肉要炖大约2小时左右;

(5)羊肉炖至1.5小时将白萝卜放入,接着炖30分钟,即可出锅。

功效:白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羊肉性温,冬季常吃羊肉,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而且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修复胃粘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 冬季该注意些什么

冬季养生我们要注意什么?这道菜最宜冬季养生

我们常常看一些养生栏目或者老中医会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下面就介绍冬季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到养生的重要性,养生不仅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的强壮,不容易生病,而且还会让人心情更加开阔和开朗,不至于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详细>>

冬季幼儿保健知识 冬季保暖是关键

一年一度,四季更替,秋去冬来,在寒冷得冬季,家长和校园更要注意保持幼儿的身体健康.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详细>>

冬季养生须注意什么?这些保健茶可常喝

老中医告诉我们,冬天是最适合进行滋补的一个季节。冬天天气寒冷,这个时候的户外活动大量减少,正是为身体积蓄能量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候进行养……详细>>

冬季养生建中降胃是关键 冬季起居养生盘点

秋末冬初,阳明燥金当令,故对于自然界与人身而言,凉降为顺,人们在这个时节的饮食起居、工作生活都应注意围绕以下几点。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