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白菜有什么营养价值?这种吃法最健康

2018-01-29 22:09:05      

大白菜味道清鲜适口,食用方法多,营养又丰富,还耐储藏,有“菜中之王”的美称,是人们常年食用的蔬菜。现在天气比较寒冷,人们需要吃用一些滋阴潜阳理气之类的食物,大白菜是不二的选择。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大白菜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和作用,一起来看看吧。

大白菜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1、防癌

《本草纲目》中说大白菜“甘渴无毒,利肠胃”。中医认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养胃利水,解热除烦之功效,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溃疡出血、酒毒、热疮。

由于其热量低,还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辅助食品; 含有的微量元素钼,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2、缓解衰老

常吃大白菜能抗皮肤衰老,减缓老年斑的出现。大白莱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不仅可以促进肠螨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还可用来防治结肠癌。

3、美容防斑

大白菜是女性朋友不能吃的美容佳品,大白菜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丰富,可防治黄褐斑、老年斑,是一种经济健康的美容美颜蔬菜。

怎样吃白菜更健康呢?

北方人大白菜最常见的吃法就是腌制成酸菜,但是经常吃酸菜会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有致癌的物质,特别是大白菜在腌制9天时,是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时候。因此腌制白菜至少要15 天以后再食用,以免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还有一些人,在食用大白菜时喜欢炖着吃,当然蒸、煮、炖是我们推荐的烹饪方式,因为油的使用量会比较少,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朋友们比较健康。

急火爆炒大白菜也是比较有营养,因为白菜炖的过程中,如果不喝汤各种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C 的含量会损失较多,所以要么汤也喝,要么建议急火爆炒。

最后您要注意:有慢性胃炎和溃疡病的人,大白菜要少吃一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盘点大白菜的10种吃法 巧防小毛病

大白菜虽然是很普通的 蔬菜,可是所含的钙和维生素C确比很多水果还高哦。而且大白菜所含的锌含量不但在蔬菜中屈指可数,甚至高过肉类和蛋类哦。……详细>>

大白菜营养高 6种新奇养生做法

食补该吃什么呢?专家认为,从五行五色养生的角度来看,应当多摄入"白色"食物来养生,尤其是大白菜,功效显著。详细>>

大白菜竟有7大药用功效 大白菜不能这样吃

大白菜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本草纲目拾遗》中说大白菜“甘渴无毒,利肠胃”。可用于治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详细>>

大白菜排毒的做法

凉拌白菜。在北方也叫家常凉菜,将白菜切成细丝,同时准备瘦肉丝、粉条、干豆腐丝,黄瓜丝,瘦肉丝要炒熟,粉条也要煮熟泠干,干豆腐丝、黄瓜丝直……详细>>

洋白菜有什么营养价值?这样做洋白菜营养还好吃

洋白菜又叫卷心菜、包菜、圆白菜,是一种大家在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洋白菜十分的常见,基本上各个地方的农村都有人种洋白菜,那么请问洋白菜怎么做……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