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孩子生病能吃鸡蛋吗?最好不要吃

2018-02-12 08:40:1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这段时间身边好多朋友家的宝宝都生病了,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说,宝宝生病这期间最好吃素,肉蛋水果等食物先不吃,大家一听就纳闷:鸡蛋营养那么高,不吃鸡蛋,娃娃营养会不会跟不上?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宝宝生病不能吃鸡蛋呢?宝宝应该怎么吃鸡蛋,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宝宝生病不能吃鸡蛋

1、小儿脾常不足:小儿脾胃功能不完善,如果鸡蛋食入太多,孩子的胃肠负担不了,会导致消化吸引功能障碍,不利病情恢复。

2、鸡蛋不耐受:如果宝宝对鸡蛋不耐受,说明体内缺乏分解鸡蛋成分的酶。

这类宝宝食入鸡蛋后危害多,鸡蛋在肠道未及时消化吸收而易堆积发酵,容易滋生细菌,同时皮肤易生疹粒、出现大便不调、反复咳嗽等。

食物不耐受中鸡蛋、牛奶位居前列,所以就算您家宝宝没有做食物不耐受检查,但宝宝生病期间最好不吃鸡蛋及其他蛋类,以免加重病情。

3、生病期间、或者疾病痊愈初期,家长常给宝宝进食较多鸡蛋,认为可增强体质。其实不然,病愈初期宝宝肠胃消化机能减退,鸡蛋进食较多反而增加消化系统负担。

4、蛋白质中毒综合症:如果进食较多鸡蛋后导致体内蛋白质含量过高,在肠道中造成异常分解,产生大量有毒的氨;

同时,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在肠道中腐败,产生羟、酚、吲哚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此时患儿易出现腹部胀闷、头目眩晕、四肢乏力等症状,而出现“蛋白质中毒综合症”。

5、蛋黄含有大量胆固醇,吃多了会造成身体胆固醇含量超标,这会引起心血管的疾病,尽管孩子代谢比老人快,但蛋黄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对健康不利,建议宝宝吃鸡蛋还是要适量。

要注意的是,对鸡蛋不耐受的宝宝不仅仅是不能吃鸡蛋和鸭蛋等蛋类,还有含鸡蛋成分的食品也不要吃,不然宝宝容易反复生病。

宝宝应该怎么吃鸡蛋?

进食量:营养专家建议,1岁-1.5岁的婴儿最好只吃蛋黄,每天不能超过1个;1.5岁-2岁可4天吃1个鸡蛋;年龄稍大后,才可以每天吃一个鸡蛋。这样,既可满足婴幼儿营养需要,又能避免因食用过量而影响健康。

做法:鸡蛋有煮、蒸、炸、炒等做法。研究表明,煮、蒸蛋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为100%,嫩炸为98%,炒蛋为97%,老炸为81.1%,生吃为30%~50%。可见,煮、蒸鸡蛋应是最佳的吃法。

需要注意的是,鸡蛋与豆浆不能同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抑制人体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消化和吸收。

鸡蛋的蛋清里含有黏性蛋白,可以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使蛋白质的分解受到阻碍,从而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率。

煮蛋时间注意这些

煮鸡蛋最好凉水下锅,水开了再煮3分钟就行。这时鸡蛋营养成分最利于人体吸收。煮蛋时间越长,越不利于消化吸收。但是宝宝年龄小,肠胃比较脆弱,还是需要给宝宝吃煮熟透的鸡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欲长寿多吃红薯 但这两种人最好不要吃

不负众望的2018年,给我国广袤的土地上都送来了寒潮。之前硬气地喊着“吾粤无冬”的广东,居然也下起来雪。可想而知这场寒潮的威力。在这阴冷……详细>>

鸡蛋有什么禁忌?这7种食物不能跟鸡蛋一起吃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比较营养常见的食物了,许多人每天都会固定吃一个鸡蛋。因为其营养的丰富性,还曾被称为“全营养食品”。鸡蛋其搭配性也很好,水……详细>>

果蔬皮能吃吗?最好不要吃的四种果蔬皮

很多人都知道一些果蔬皮(如番茄、梨、苹果等)含有丰盛的养分,于是,把它们洗清洁后直接食用是比较好的选择。但值得提示的是,有四种果蔬皮您最……详细>>

鸡蛋到底能够在家里保存多久?不要吃着坏掉的鸡蛋而不自知

鸡蛋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富含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并且含有非常丰富的优质蛋白。在人们餐桌上是非常常见的,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烹饪,都非常……详细>>

一颗鸡蛋就能甩掉老花眼!怎么吃才有效

我们都知道,每天吃鸡蛋对我们身体好,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它还能预防老花眼。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拥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鸡蛋不仅美味,营……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