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冬天养生应该怎么做?五个养生方法要掌握

2018-02-12 08:02:0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在冬天,不仅是防寒保暖的重要时期,也是养生保健的最佳时节。要掌握自然界变化的规律,来调整身体的状态,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下面就介绍下冬天养生保健应该怎么做。

冬天怎么养生

1、食宜温,养肾为主

固护脾肾,调养肝血是大寒的饮食应遵守的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

2、睡宜早,养精蓄锐藏阳气

宜早睡,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保阴潜阳。

3、 动宜慢,微汗即可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运动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4、 头宜暖,胸背足忌寒凉

头胸背足乃人体的重要部位,要保证其温暖,睡前泡热水脚或热水澡。穿衣时不露脚踝,外出时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

5、 心宜平,节制喜怒晒太阳

心情宜舒畅,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

冬季食补套餐

1、牛奶粥

配料:牛奶半斤,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大火煮费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继续煮至成粥。

功效:润肺通肠,补虚养血。

2、羊肉炖白萝卜

原料:白萝卜、羊肉、姜、料酒、食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白萝卜、羊肉洗净切块备用;

(2)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五六分钟捞出羊肉,把水倒掉;

(3)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功效::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脾胃虚寒者更为适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气补虚 冬季食补套餐 冬天怎么养生

冬天应该怎么科学养生?这样进补就对了

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无论是用火炉、暖气还是空调,室温在18-20℃是比较合适的,切忌温度过高,扰乱阳气使其外泄,或者积热于内,形成阴虚火……详细>>

冬天养生多吃苹果好 这3种食物可多吃

冬是养生的季节,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材来进行滋补,其中苹果和草莓在水果市场经常可以见到。不要小看这两种水果,其营养……详细>>

冬天养生:先分清温阳或滋阴

冬天慢慢走近我们了,要调理身体的人们就要抓紧这一年中的最佳时期了。详细>>

女人冬天养生茶谱

取绿茶包放在杯中,加入开水浸泡7~8分钟;将凤梨片与葡萄粒榨成汁;将果汁、蜂蜜、柠檬和绿茶同时倒入玻璃杯中拦匀即可。详细>>

老人冬季早起有哪些禁忌 冬天应该怎么养生?

大家都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冬天也要早起吗?冬季早起还是有许多地方需要注意的,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那么老年人冬天早起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