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白壳鸡蛋和黄壳鸡蛋谁更有营养?真相让人意外

2018-01-31 08:30:27      

买鸡蛋,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事情。但是在市场里,面对着颜色不一样的鸡蛋壳,大家往往会犯难。哪种颜色的鸡蛋营养价值会更高一些?为什么鸡蛋的蛋壳颜色会不一样呢?背后到底有哪些涵义?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研究:鸡蛋营养早在蛋壳成色前就形成

网上有消息称,白壳鸡蛋比红壳鸡蛋更加有营养,因为这暗示了其母鸡的生活环境和营养保证,白壳鸡蛋是吃粗粮的土鸡下的,红壳鸡蛋是吃饲料的洋鸡下的。但是事实上,有研究发现,蛋壳的颜色主要取决于母鸡在生殖道内的最后一步“加工”——将子宫上皮分泌的色素涂抹于鸡蛋壳上,而具体是什么颜色的色素就要看母鸡的基因型了。

而且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早在蛋壳的颜色形成之前,蛋壳里的物质就已经确定了,所以蛋壳的颜色对营养物质多少是没有影响的。

吃鸡蛋避开这四个误区

此外,鸡蛋虽然是很多家庭最常吃的一味食物,但却未必每个人都能吃得对。鸡蛋不宜与哪些食物同吃,你真的了解吗?

1、鸡蛋不宜与白糖同煮。鸡蛋糖水是一道很美味的甜品夜宵,但事实上鸡蛋白糖同煮会形成果糖机赖氨酸的结合物,这种物质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消化,反而会长期在胃肠里堆积,久而久之会增加腹围。

2、鸡蛋不宜与鹅肉、兔肉同吃。否则容易刺激胃肠道引发腹泻。

3、一天内吃鸡蛋不宜超过2个。众所周知,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当人体摄入过多是,可能会造成血胆固醇的含量明显增高,最终导致肥胖等其他健康问题。

4、不熟的鸡蛋不要吃。生鸡蛋很难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会导致进食者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情况。

三种人最好不要吃鸡蛋

虽然说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鸡蛋并不是合适的饮食选择。

比方说对于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来说,由于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相对较高,且多集中在蛋黄部分,因此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在吃鸡蛋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不要吃蛋黄。

其次,肝炎患者也不宜吃鸡蛋。这是因为肝脏是分解蛋白质和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场所,所以当肝脏功能受损的时候,其实是很不利于消化吸收鸡蛋营养的。

最后,对蛋白质过敏的人群最好也不要吃。以免引起胃痛腹泻或其他皮肤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颜色的蛋壳最有营养 鸡蛋营养

带壳水煮蛋最有营养 鸡蛋怎么吃营养最丰富?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一个鸡蛋重约50克,含蛋白质7克、脂肪6克、产生热能82千卡。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详细>>

天天吃鸡蛋早死10年?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

最近微博上流传“天天吃鸡蛋 让你比同龄人早死10年”,可我最近一直采用鸡蛋黄瓜减肥法,每天要吃两只鸡蛋,而在减肥前我也基本保证每天吃一……详细>>

天天吃鸡蛋早死10年?鸡蛋怎么吃有营养?

最近微博上流传“天天吃鸡蛋 让你比同龄人早死10年”,可我最近一直采用鸡蛋黄瓜减肥法,每天要吃两只鸡蛋,而在减肥前我也基本保证每天吃一只……详细>>

鸡蛋冲水比煮鸡蛋有营养?哪几类人是不适合吃鸡蛋的

每天吃一个鸡蛋,和每天一杯奶一样,这可能是很多家长打小就要求自己孩子一定要执行的。以至于长大后,外出工作都保留着这样的习惯,即使不吃也记……详细>>

真鸡蛋营养多 专家教你3招分辨真假鸡蛋

鸡蛋,是人体补充营养的最好来源之一,广东省营养学会的副理事长陈裕明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到鸡蛋是全营养食品,所含营养物质是最……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