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鼻出血怎么处理?

2018-01-28 15:41:4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并不罕见,多为单侧,少数为双侧鼻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为涕中带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那么,鼻出血就是血液疾病吗?鼻出血怎么处理呢? 下面咱们作一探讨,以作共享。

鼻出血,究其原因可分为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

一、局部原因:

1、鼻部损伤 ① 机械性创伤:如车祸、跌伤、拳击伤及挖鼻等。② 气压性损伤:在高空飞行、潜水过程中, 如果鼻窦内外的气压差突然变化过大, 会使鼻腔鼻窦内黏膜血管扩张破裂出血。③放疗性损伤:头颈部放疗期间及放疗后, 鼻黏膜发生充血水肿,或上皮脱落,也可出现鼻出血。

2、鼻中隔偏曲、溃疡、糜烂也会导致出血。

3、鼻部炎症如急性鼻鼻窦炎、鼻炎及结核、狼疮、梅毒、麻风和白喉等特异性感染可引起鼻出血。

4、鼻腔、鼻窦及鼻咽部肿瘤、鼻腔异物可致鼻腔黏膜糜烂出血。

二、全身原因:凡是引起血压增高、凝血障碍的全身疾病都可以导致鼻出血。常见的原因有急性的发热、出血热、传染性肝炎、高血压、血管硬化、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营养不良、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如阿司匹林等都会引起鼻出血。

一般来讲,宝宝鼻子出血多与鼻粘膜脆弱有关。年轻人鼻出血可能因为鼻腔干燥、感染或是鼻中隔偏曲引起的,中老年人鼻出血则可能是血压血管病变导致的。

那么,鼻出血怎么处理呢?首先要少喝酒,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如苦瓜、绿豆汤、西瓜、冷饮等清热降火的食物。可以将充血剂或鼻腔喷液或白醋将棉花沾湿,塞入鼻孔帮助止血。必要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鼻腔肿瘤之类的病变。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怎么处理 鼻出血处理方法 鼻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推荐对症治疗处方

天气干燥,容易引起鼻出血,鼻出血怎么办?中医认为,鼻出血主要是由于(肺、胃、肝)火热偏盛,迫血妄行,血溢清道而出血。不同器官引起的鼻出……详细>>

鼻出血怎么办?中医拔罐治疗鼻出血

生活中很多人偶然间就会鼻出血。鼻出血可由外伤引起,也可由鼻病引起,如鼻中隔弯曲,鼻窦炎、肿瘤等,有些全身疾病也是诱因,如高热、高血压等;……详细>>

秋季上火鼻出血怎么办

将流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详细>>

鼻出血食疗方

鼻出血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小量出血称“鼻衄”。严重出血不止称“鼻洪”。鼻孔出血,出血量或少或多,严重时出血不止,口干口渴,舌红,苔黄;……详细>>

鼻出血怎么办?推荐处方

春天天气干燥,容易引起鼻出血,鼻出血怎么办?中医认为,鼻出血主要是由于(肺、胃、肝)火热偏盛,迫血妄行,血溢清道而出血。不同器官引起的鼻……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