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哪些人群更易患老年痴呆?老年痴呆也需要预防

2018-02-16 15:08:35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症,是老年群体中常见的一种病,表现症状为记忆障碍、语言障碍、视觉空间技能障碍、书写困难、失认和试用等。医学研究发现,有几类人群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分别是哪些人群呢?

哪些人群更易患老年痴呆?

1、老年女性。没错,老年的女性比老年男性更容易患老年痴呆,比例为26:7,之所以会比例悬殊,专家认为,可能女性绝经后激素水平下降了或者女性的寿命本身就比男性更长,因此,更容易得老年痴呆。一般来说,老年男性是以血管型痴呆居多。

2、高龄老人。随着年龄升高,老年人得老年痴呆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医学数据统计,得老年痴呆的多见于7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而75周岁以下得老年痴呆的一般都是血管型痴呆。

3、有老年痴呆家族史的人。有老年痴呆家族史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比没有老年痴呆家族史的人高出了许多。据统计数字显示,如果家族里有先人患过老年痴呆,近亲的发病率比平常人群提高了3倍有多!专家指出,老年痴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及多基因遗传,目前已发现至少有4种基因突变与老年痴呆发病有关。

4、文化程度较低的人。有资料表明,文化程度对智力衰退有一定影响。在文盲、文化程度较低以及从事体力劳动、社会经济状况较差的人群中,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相对较高。脑力劳动者及知识分子智力衰退较慢,老年痴呆的发病率相对要低些。

老年痴呆症应该如何预防?

很多老年人退休后,不喜外出,不喜运动,整天窝在家里看电视,长此以往,身体和脑袋退化的速度会比经常运动和多进行脑力活动的老人快得多。

因此,老年人每天都应该适度进行一些强度不高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等。此外,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快步走是降低日后认知障碍症和帕金森病危险的一大关键。所以,适量适度快走也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关注老年痴呆日 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历经几年甚至几十年。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为使全社会重视老年痴……详细>>

老年痴呆有哪些误区? 负离子疗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常见的老年人病中的一种。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总患病率为5.14%-7.3%,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高达20……详细>>

老年痴呆后期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现在老年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它主要分为早期和中期以及晚期三个阶段。如果发展到老年痴呆的后期以后治疗起来相对比较困难,而且……详细>>

最怕老年痴呆 四种饮料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困扰,及时了解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尤为重要,做到防范于未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