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炎是怎么回事?

2018-01-26 16:23:02      家庭医生在线

旅行时,突发重病,出现“脑膜炎、肺炎、胃出血和严重抽搐”等症状,最后经确诊为脑炎并且医治无效死亡。由此我们了解到脑炎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致人死亡的,那么什么是脑炎,我们是否应该多一些了解?

脑炎简单来讲,就是指脑实质受病原体侵袭导致的炎症性病变。之所以会出现脑炎,就是因为自然界中存在大量的病原微生物,比如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对这些“小家伙”来说,人体和其他物质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只要能让它们顺利繁殖就好。病原微生物大量滋生以后,就有可能跟着血液循环,进入脑部;或者,通过脑和脊髓之间的脑脊液循环,进犯人体的中枢,由此就可以诱发脑炎。

脑炎可以发病于不同性别和年龄,多为急性或亚急性。临床上以高热、头痛、呕吐、昏迷、惊厥等症状为特征,大多伴有脑脊液成分的改变,应根据不同病因进行防治。通常所谓的脑炎多指病毒性脑炎和属于急性播散脑脊髓炎的感染后脑脊髓炎。

病毒性脑炎无特效疗法。控制颅内高压、高热和抽搐发作尤为重要,昏迷病人需保持呼吸道通畅,精心护理可防止继发感染。对于脑炎而言,最重要就是预防,平时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避免蚊虫的感染,蚊早叮咬是诱发脑炎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对抵抗力比较弱的人群,叮咬后有可能感染病毒诱发脑炎。

二、预防脑炎是可以注射疫苗的,目前脑炎疫苗比较成熟,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建议注射疫苗。

三、尽量避免接触小动物,如猫、狗等,这些动物身体上容易存在寄生虫,这也会诱发脑炎。

四、需要多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这是预防脑炎的关键因素,要知道只有身体健康,抵抗力免疫力较强的情况下,才可以抵抗外来病毒、细菌、寄生虫的侵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炎原因 脑炎怎么回事 脑炎

治疗森林脑炎食疗偏方

森林脑炎是由森林脑炎病毒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本病多见于森林地带,流行于春、夏季节,病人常为森林作业人员。起病时先有发热、头痛、……详细>>

虚劳是怎么回事?

经常头晕目眩,没走几步路就很喘,感觉很没力,这样的症状也就是中医所说的虚劳之症。虚劳,又称虚损,是禀赋薄弱、后天失养及外感内伤等多种原因……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鬼压床在西医中被称为睡眠瘫痪症,是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常发生在刚入睡或者是将醒未醒的时候,这个时候刚好进入熟睡、开始进入做梦的……详细>>

甲胎蛋白是怎么回事?

现在社会,人民生活水平较高,不缺衣食,就是担心身体不健康,平时的体检工作,往往也都比较重视。在体检过程中,突然发现自己的甲胎蛋白不正常,……详细>>

身体半夜抽筋是怎么回事?

大家可能都有过半夜腿抽筋的经历,其实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偶尔一次并不能说明身体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半夜抽筋频繁出现,还是需要引起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