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血栓易引发脑卒中 预防血栓注意5点

2018-01-27 08:11:05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脑血管疾病。脑血栓的形成和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有关,同时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关。老年人的血粘度越高,越容易发生脑血栓。 如同水在河道里流淌,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流速越快,沉淀越少;流速越慢,沉淀会越多。如果人体血粘度增高势必导致血流减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胆固醇、纤维蛋白等物质便在血管壁上沉淀下来,就形成了所谓的血栓。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近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血栓引发的脑卒中发生率逐年升高,预防血栓迫在眉睫,生活中应该如何最大程度避免血栓形成呢?

第一,合理膳食,软化血管,预防血栓形成。提倡中老年人清淡低脂低盐饮食,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瘦肉、鱼类、虾类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食物,能够软化血管,此外,补充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对血液中胆固醇及血液黏度有缓解作用。

第二,多运动,多喝水,降低血液粘稠度。运动能够有效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减低血液粘稠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增强脂肪代谢过程,加快贴附在血管内皮的低密度脂蛋白的溶解,多喝水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能最简单的预防血栓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情绪,保证良好作息,提高身体免疫力。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愉快的心情,对于预防各种疾病都是很重要的。

第四,高危人群需要通过药物预防血栓的形成。长期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中老年人,需要定期使用拜阿司匹林肠溶片,该药物可以让血小板环氧化酶乙酰化失去活性,能防止血栓形成。最小剂量维持治疗,同时还可以辅助使用银杏叶片、红花、刺五加等活血化瘀的中药调理。但是服用药物期间一定要定期随访肝肾功能和凝血常规。

第五,随着时节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寒冷冬季老年人脑血管容易发生痉挛,可能会诱发血栓脱落引起脑血栓症状,因此冬天保暖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有高危发病因素的人群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 预防血栓 血栓

血栓分为哪几种?做好这5点能预防血栓

血栓听起来好像并不是怎么恐怖,但是真要闹起来,脱落下来的话,可是会致命的,心肌梗塞,脑卒中,静脉血栓综合症等等,都是因为它引起来的,现在……详细>>

怎样才能“冲”走血栓,远离血栓?

血栓属于老年人的杀手,会直接夺走宝贵的生命,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通过食疗或者运动的方式走冲走血栓,防止发生脑血栓或者肺栓塞,提高生活……详细>>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脑卒中如何预防及用药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秋冬防脑卒中 医生教你识别脑卒中5个早期信号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冬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教授提醒,气温的变化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容……详细>>

突然犯糊涂警惕卒中 突发脑卒中如何应急

说到脑卒中,多数人想到的是嘴歪脸斜、肢体瘫痪等症状,可事实上,脑卒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花样”,突然“犯糊涂”,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