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献血是利大还是弊大?献血注意这两点

2018-01-26 14:54:1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皆知,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今天咱们避开这些不谈,探讨一下就个人而言,献血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呢?

答案是肯定的,利大于弊。

献血的五大好处

1、对心脑血管的健康有长远的好处。有试验者对反复献血组26例、急性脑梗塞患者22例的血流变学各项均值做过比较。结果表明:反复献血组的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均较正常值明显降低,所以说定期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反馈作用,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使得造血系统反应时间更短,在受伤或者大量失血后的恢复过程会比一般人要快。

3、经常献血可降低血脂。血脂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附着在人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等疾病。而定期献血,可减少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下降,也就减少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4、献血可减少癌症发生率。据相关研究报道指出,如果男子体内的铁质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几率就会提高。那么,该如何排出过多的铁质以减少罹患癌症的几率呢?医学专家认为,惟一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人可以定期献血,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5、无偿献血对个人价值观有一定的影响,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让献血者本人心灵上得到慰藉,心情变的舒畅,他们都会更加积极更加阳光的去生活。

但献血要注意这两点

1、由于献血时使用16号针经行静脉采血,创口比验血和静脉注射大,所以自身修复过程相对要久,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起感染。

2、静脉采血后,在止血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血液在创口处凝结,在血管内部凝结的血液,由于血流快就有可能被血液冲击脱落,进入血循环,形成血栓。因此血脂高、血管脆性大的人群不建议或者不允许献血。

温馨提示:① 献血的间隔最好在半年甚至一年以上。② 献血前不可吃油腻的食物,不可饮酒,需要充分的休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偿献血 献血利弊 献血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献血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但是这事关身体的健康,献血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也会带来……详细>>

献血会不会伤身体?献血要注意什么?

大家平时逛街时经常会看到有白色献血车停在街道上,很多人会走进车里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分为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你知道吗?适当……详细>>

献血有害身体健康?别被误导了,献血有这3大好处

在每个城市的闹市区都会停着一辆移动的献血车,很多人都在这个车上献血。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很多人对于献血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献血……详细>>

男子无偿献血17年 无偿献血有五大好处

无偿献血长达17年会是什么样子呢?男子在17年里献血达10万毫升,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啊。是什么原因让他如何坚持无偿献血呢?详细>>

献血对身体不好?关于献血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献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拯救他人的性命,一般情况下献血为无偿的。无偿献血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以及个人爱心的一种体现方式。我国的无偿献血年……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